2015年11月16日 星期一

【轉貼】小兒耳朵廔管發炎,排寒健脾可治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小兒耳朵廔管發炎,排寒健脾可治

李璧如 中醫師 (患者心得分享)



同事小孩剛出生時,醫生就說他的兩耳 (耳朵靠近太陽穴的地方,左右耳各有一個小洞) 先天發展不完全,用手指按壓此處,會有凸起類似軟骨的觸感。醫生說最好開刀拿掉,否則以後若有病毒感染,因為靠近腦部,怕有危險。

同事當時聽完沒想太多,沒有照做。

但小孩4歲時,有段時間一直發燒,燒了又退,退了又燒,同事以為是感冒就帶他去看西醫治感冒,後來看了幾次之後,有次治感冒的西醫發現同事小孩耳朵靠近太陽穴的地方長了膿包,幫她將膿包擠出來,告訴同事需要到大醫院開刀處理才能一勞永逸(醫生們診斷,都稱這徵狀為:廔管發炎)
 
我看同事那段時間為了小孩身心憔悴,心有不忍,才連忙請李醫師幫忙看診。
 
同事小孩從去年開始服用中藥後,常常在我工作的補習班狂打噴嚏,有時候連打5-6次。連續吃了2-3包粉藥搭配小丸後,小孩耳朵膿包就不見了。
 
後來去醫院檢查,西醫也覺得很神奇,既然膿包消了,就不用開刀了。(但還是一直建議我同事要給小孩開刀,拿出發育不完全的耳朵突出物)
 
今天詢問同事是否還有讓小孩服用建中堂的中藥,她說去年到今年整整半年,每天都按時服藥,後來就變成季節轉換才每天服用(像最近天氣忽冷忽熱) 。(2015-10-19 20:36

李醫師按:
 
耳朵及其周遭,一樣是排寒管道,寒氣不得洩越,鬱為為熱,只好走旁門左道。
 
這案主本身耳軟骨增生,其實若無鬱熱干擾,也不會有事。
 
至於耳裂、耳旁裂洞(時常排膿),都可以治痊,洞口可密合,此種案例常見於打過多抗生素、消炎藥之體虛小兒。
 
生養孩子不是射個精、肚子大了就成,不懂物理、病理,傻傻讓人牽著鼻子走,你就等著生個磨娘精業障來消受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