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2日 星期日

談古論今話中醫:醫聖張仲景故事


談古論今話中醫:醫聖張仲景故事

 (祛寒嬌耳湯)


 




2015824

來賓:張閎運執行長 、羅明宇中醫師

第一單元 亂世出聖人

中華五千年悠悠歷史長河,多少能人奇士輩出,或建功立業,或以學術思想傳世,足以在青史留名者都不一般。其中,能被後世尊稱為「聖」者,更是屈指可數。

在東漢末年,就有這樣一位聖者出現。讓時光回到1800年前的東漢末年,那個數十年間,便有十二次死傷無數、大型瘟疫蔓延的年代……

科學發達的當代,面對SARSMERS仍戒慎恐懼,當年的張仲景,又是如何面對傷寒的肆虐…

第二單元 張仲景之劃時代成就

張仲景、華佗、董奉,並稱為「建安三神醫」,但正史上卻未見史家為仲景立傳。此為國醫­張步桃、董延齡等,深深為其抱憾。但雖有此憾,仍不減醫聖張仲景為後世中醫奠定之偉大­基礎。

以前的醫生都把方子隱藏起來,只能家傳或只給入室弟子,仲景是第一個將藥方廣傳的醫家­。中國人過年愛吃的餃子,其實是衍生自仲景當年,看族人皆為寒冬所苦,雙耳潰爛所布施­的湯方―
「祛寒嬌耳湯」

仲景勤採古訓、博採眾方後奠定的「辨證論治」法則,更為後世中醫確立疾病判斷的準則。­那「八綱辨證」又是什麼?對中醫的重要性又如何,請看影片見分曉〜

張仲景的藥方特色,就四個字叫「簡便廉效」,也是張步桃老師所奉行的用藥準則。藥方,­並不是種類多就是好,那是錯誤的迷思。這一單元結尾,羅醫師、張執行長還表演了張步桃­老師寫的食療歌,不要錯過喔!!

生梨潤肺化痰好 蘋果止瀉營養高 黃瓜減肥有成效 抑制癌症獼猴桃
番茄補血助容顏 蓮藕化瘀解酒妙 紫茄祛風通大便 韭菜補腎暖膝腰
蘿蔔化痰消脹氣 芹菜能治血壓高 白菜利尿排毒素 菜花常吃癌症少

第三單元 夏天涼補〜
黑豆排骨苦瓜湯

每集節目最後,都會請醫師教觀眾一些日常生活可自我保健的方法。這一集,就來介紹張步­桃老師最愛的黑豆和一道夏日涼補藥膳—黑豆排骨苦瓜湯!

苦瓜--清心解暑祛濕清熱
排骨--優質蛋白、人體必需胺基酸
菇類—豐富多醣體
蜜棗--補中益氣健脾益胃
黑豆--補腎明目活血解毒

做法:先燙排骨去泡沫,以水洗淨,加黑豆同煮,再入苦瓜、香菇、蜜棗煮熟,即可食之。

這道湯品非常清香甘甜,也很容易煮,非常好吃,大家可以在家裡試試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