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日 星期一

【轉貼】蔑視專業的路邊攤心態,只會讓台灣沉淪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蔑視專業的路邊攤心態,只會讓台灣沉淪

李璧如 中醫師


最近鼎泰豐炒飯加醬油炒多收50元事件,經報導鬧得沸沸揚揚,人家索性不開放這項特別服務,要加醬油自己加。
 
可自己加和師傅炒完全是兩碼事。醬油炒飯是一門學問,不是自己隨便就可以炒得出來。再說,醬油等級也差很多,一公克1.3元跟13元就差很多,還有無形的品質保證、服務與氛圍這些附加價值,這些完全無法量化,如何計價呢?
 
坦白說,由於鼎泰豐生意太好,我不喜歡排隊,所以至今也僅去過4次,但是印象還不差,至少不會踩到地雷,提供的食物也有一定的水平。最窩心的是,座位旁邊還有置物籃,這些空間成本從那來呢?小姐隨時穿梭添茶,這些貼心的服務,路邊攤有嗎?這樣一換算,它的炒飯還會貴嗎?
 
這篇「逼鼎泰豐不賣『昂貴』的醬油炒飯,消費者賺到了什麼?」提到,「我認同分析一個產品或服務的時候,要去解析成本結構,因為這樣做可以降低買、賣雙方的資訊落差,避免廠商胡亂哄抬價格或是透過各式手法欺詐消費者。但是在分析的過程中,不能只看那些實體存在、容易量化的成本,而無視於專業和品牌等無形資產的價值。當你只願意付可見的成本,而無視專業對產品與服務的加值,你自己的專業就會被無視而只能得到接近成本的報酬。」
 
是的,這整件事的謬誤與弔詭就是,一般人渴望得到好的產品(服務),這從鼎泰豐總是大排長龍可知;卻又希冀付出「路邊攤」的代價!這是目前台灣文化與生存處境最艱難的核心問題所在想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
 
無視專業和品牌等無形資產的價值,於是接連爆出這麼多黑心食品,坦白說,這些都是貪婪的人心自我投射,所產生的集體物質實相,這要怪誰呢?
 
我想起幾年前,一個住附近的病人,經人介紹來診,她是當晚最後一位病人。審酌病況,恐需水煎藥配合,抓了一帖200元的藥四帖。她的母親竟說,以前我家開中藥店,這些那要這麼多錢?我聞言,藥雖然抓好了,但也不必給了。
 
第一、你那是多少年前的價格?
第二、進貨成本本就不同,小診所用量少,必然較藥房貴;
第三、藥的品質也不同,我們要求野生、生曬(不薰磺),你能要求嗎?
第四、這是最重要的「藥有價,而醫無價」,中藥到處都買得到(衛生管理當局竟計畫要把診所處方用藥科中釋放到一般如「康是美」都能賣,以後必然盛行網路求醫,賣藥的人都會教你們如何用藥,中醫師要準備第二專長^^),所以大家也都輕忽了它的不當反應。人與四時相應,調理治病,用藥無法一成不變,隨著醫師臨床積累,經驗也會與日俱增,其珍貴在此。醫海無涯,而醫者諄諄視病,請問這些無形的服務,如何價量?

所以,同業不解我為何減診,我為什麼不減診?老實說,我是身心俱疲,這環境太惡劣了,讓一腔熱血的人活不下去!也讓我如何敢再信任陌生人?我物慾又不高,幹嘛把自己搞這麼累?苦守寒窯時,為了自由,我說過,吃稀飯拌鹽我都要這樣過!現在、以後依舊如此,絕不會為了媚俗而做絲毫改變。
 
現階段,我只能退而求其次,暫且圖個清靜,先淨化自己,先把書寫出來再說。但是我恐怕真的沒力氣再回答一些有的沒的問題,尚請見諒。

2/Dec./2013


參考:

逼鼎泰豐不賣「昂貴」的醬油炒飯 消費者賺到了什麼http://www.thenewslens.com/post/1134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