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30日 星期一

【轉貼】中醫治好我的鼻過敏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中醫治好我的鼻過敏

李璧如 中醫師 (患者心得分享)


念大學開始,因為宿舍被分配在地下室,很潮濕的環境,加上洗好的衣服,掛在露天平台總被偷兒A走,所以大家都習慣把未乾的衣服,直接掛在宿舍內晾乾,導致整個環境濕得要命;才住半年,鼻子就開始出現過敏情況。
 
此後只要天氣即將變化,我的鼻子總是第一個知道,開始打噴涕、流鼻水,曾經透過西醫治療,但醫生説只能開刀卻不一定會痊癒;而在犯鼻過敏時,吃藥也只能減輕症狀,吃了藥還會有昏沉想睡的副作用,真是苦不堪言。但犯起來真的很不舒服,所以藥照吞,即使要工作,也只好直撐著眼皮上班。
 
這症狀維持了快11年之久,沒有改善,只是越犯越頻繁,到了冬天幾乎每天都會發作。直到婆婆介紹我到建中堂中醫診所找李醫師,一開始吃藥的前2個月,其實我沒有太大的感覺,後來某日夜晚,鼻過敏又犯,原本想說會和往常一樣,大概1個小時就會好轉,但卻沒有,反而更加嚴重,覺得七孔(耳、喉、鼻、眼等)都好癢好癢,又抓不到癢處,像千百隻螞蟻直往骨子裡鑽,實在很想捶牆!
 
約莫20分鐘後,開始覺得鼻涕和痰都卡在喉嚨、鼻腔之間,而且是塞滿的,滿到快要沒了呼吸,無法正常換氣,一度以為自己會不會就此斷了氣!我在心裡問著自己:「這是怎麼回事??為什麼那麼難受?要不要叫老公送我去急診?」後來我靜心下來,要自己別緊張,讓自己找到當時最合適的呼吸步調,才慢慢的能呼吸到新鮮空氣。
 
問過李醫師,她表示這是翻舊症,都發出來後,會逐漸改善。不知這樣的日子過了多少天,我只知道每天都好難熬,甚至好想偷偷拿西藥出來吃,但想到李醫師的話,張開的嘴馬上又合起來,繼續忍耐著~~~
 
突然有天,ㄟ~~沒有犯過敏,能一覺到天亮了ㄟ!從此之後,鼻過敏的症狀明顯改善,從每天犯到後來34天犯、一週犯,至現在只有在體力不足或受風寒時,才會出現症狀。十幾年的舊症頭了,能治療好,對我來説,真的是奇蹟ㄚ!

李醫師評釋:
 
周圍環境所致的「外濕」,的確會影響身體的狀況,除非其他方面也特別注意,比如不吃生冷寒涼、不吃水果、涼拌生食、不喝常溫的水,這樣或許能稍稍減緩身體的沉困。
 
我的立論基本上是「立足台北盆地,放眼全世界」,但地域南北各有差異,某些地方自己需視狀況微調。曾有某旅居歐洲臉友,訴說他咽乾口燥,我研判之後,請他榨些果汁溫溫地喝。大陸地區氣候較乾爽,相對溼度較低,需要補充水分,可以適量吃些水果,但一樣不能冰涼著吃。
 
鼻過敏根源就是「寒+濕」,溯本究源,加上調整生活習性,一定可痊癒,那裡需要開刀、吃一輩子的藥?但中藥調理,從根挖出積年腐臭,層層疊疊,會有一段陣痛期,看起來症狀會更嚴重,一定要熬得過,才能享受豐美的果實。
 
這位作者成年後才罹患,比起從小吃西藥打針的,積毒較減,所以反覆期稍短,這是需要釐清的。

29/Nov./2012


參考:

戒斷西藥,從排寒氣下手(下)
http://blog.udn.com/rubyskylark/671550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