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日 星期二

【轉貼】瘜肉乃虛極所致,一再開刀,一再復發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瘜肉乃虛極所致,一再開刀,一再復發

李璧如 中醫師 


2008年聲帶長瘜肉,2009年暴瘖,切除0.2公分的瘜肉,兩個月後又長出肉芽,再開刀一次。之後不久,肉芽又增生,醫生說沒辦法開刀了,所以,他來看診時,是用氣音說話,極細且微,我得側耳,才聽得清楚。

除此,他還有脂肪肝、心臟包油肥厚、糖尿病、胸悶、手抖、目欲閉、目泪、遇風欲閉、眠差、多夢、動輒汗出、足底前側感覺異常,一派心腎陽虛癥候。

服藥後,諸症陸續改善,第六個星期回診時,他說,西醫檢查發現咽喉開刀處瘜肉已縮回。醫生問他怎麼會這樣?他說有吃中藥。

我告訴他,其實根本不必開刀,因為這些完全是寒氣不除 (西醫沒有排除風寒的醫理與處方)與心陽不振所致 (心臟完全無力排除風寒溼邪,以致積滯成瘜肉),沒有從根本病因下手,一再開刀,一再復發,乃是意料中事。

這時,病人才說,發病前將近十年之久,他老是打噴嚏、流鼻水,每日忙著擤鼻涕,最高記錄一天要用掉兩大包衛生紙。一直吃西醫的感冒藥,反覆發作,無法抑止。

這根本就是寒氣盤據淹留,陳寒不解,反覆誤藥,導致心臟功能更為衰弱,於是接二連三的慢性病癥就出現了這在西醫要掛多少科啊?但中醫只要把根本病因找出來,就像抓亂絲團,找出頭就行了,一藥通治全身的病。

於是我在常規用藥上,兼佐丸劑,加強推動力道,同時請他配合戒絕房事一年(極虛者已無本錢消耗,保命要緊);現在他說話更清楚了,甚至在電話中都清晰可聞。


(26/Oct/20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