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3日 星期三

【轉貼】「過敏」,其實是寒氣沒排乾淨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過敏」,其實是寒氣沒排乾淨

李璧如 中醫師 (患者心得分享)



「過敏」,其實是寒氣沒排乾淨

上星期六傍晚一對夫妻帶著小一的兒子來初診。小孩咳得很劇烈,我在診間就聽到了。他們說,已吃過西藥,想帶來吃中藥看看,若沒效,星期一爺爺一定會帶去看西醫。

好,怎麼可能再讓你回去看西醫!三個人都在咳嗽,程度不一,病情大同小異,用方也相去不遠。我跟他們說,這是急症,我把7天藥分成14包,這兩天內讓孩子吃完,拚拚看!

其實嚴格說來,只有一天多的時間。這孩子顯然西藥與冰寒吃太多,平時有鼻過敏症候(這是西醫的說詞,其實就是寒氣沒排乾淨,風寒未解-西醫把所有治不好的症頭,一律稱之為「過敏」),這是「虛損」的一面;但此際因寒所鬱的痰火上逆,這是「實」的一面,而且他還有便秘的夙習(肺與大腸相表裡,鼻過敏者常有腸燥問題),方方面面都得考慮。

星期一下午,爺爺帶他回診,藥果真吃完,小孩排了一堆黑便,咳嗽好很多,只剩一些些偶爾聽得到的輕咳,爺爺掛了號也要看診……

坦白說,一位醫師能看的人數是非常有限的,尤其像我這種慢速的人;而紀錄這些點點滴滴的瑣細,只是希望讓大家看見中醫的美好,其實中醫治急症可說效如桴鼓,為了長遠的、根本的健康,大家是不是該給自己、也給中醫一些機會?


(20/Dec./20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