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5日 星期五

【轉貼】不從身心根結處治,豈能得痊?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不從身心根結處治,豈能得痊?

李璧如 中醫師 (患者心得分享)


2015-12-24

Q:我弟知道妳願意看他,感恩不已。我們溝通好久,我要他這幾天認真耙文(今年他視力有點狀況,不常看臉書,特別是長的文章),還要他認真作筆記,他都欣然接受。
 
我問他,有沒有痛下決心,不可辜負李醫師的愛心。他說,有,已下定決心。
 
他說,他不怕苦,只怕被妳罵;我說,我也怕,被罵我就哭,哭完還是要巴著李醫師,知道她是為我好。
 
未料,當天下午接到他來電,說甲亢舊病復發。當時他剛在醫院看完檢查報告,醫師要他立即恢復吃藥。
 
他身體向來不錯,未料去年出了狀況,多方努力,也吃中藥,可以做的都做了。今年夏天幾乎恢復健康和活力,西藥也減半,他很有信心,認為自己很快就可以痊癒。沒想到11月上旬出國將近三星期,回來後,就說睡不著,也沒胃口,整個人很虛弱,也說不上來那裏有病。但狀況跟去年發病時很像,只是我們都沒想到是舊疾復發了。
 
此時此刻,他不敢不吃西藥,怎麼讓你看?只好安慰他沒關係,總是一種選擇,日後一定還有機會。

A:不用緊張,這中醫可治;他是出國三星期體力過耗,才會整個掉下來。其實人只要休息放輕鬆,身體即會啟動自我修復系統,慢慢回到平衡態;可一旦過勞,又無提拉體氣的藥撐著,馬上原形畢露。
 
這種慢性消耗性疾症,吃西藥無用,它只是讓你維持表象的穩定,只是壓制現象,卻沒從根本治療,當然會復發。
 
這多半還有潛藏壓力,氣陰兩虧,血氣都枯竭了,卻還一直虧耗底氣,等於馬達在乾燒,才會如此。
 
不過,若自己放不下,不要勉強他來,這路不是普通的辛苦,若決心信心不強, 勉強來只是浪費時間。他有很大的心結,才會形成這個病癥。若非自己想活,旁人很難幫他。

Q:我想也是,所以他告訴我現階段要吃西藥時,我也就沒多說,理解那是他的苦他的身體,我不能幫他做主。他最怕的是眼睛的問題,這「怕」讓他不敢不吃西藥。

A:他的結他的傷要自己解開,至少他要有意願,旁人瞎操心是沒用的。

我是要求嚴格的人,病患若無法回報我的熱情,我看不下去,完全看不下去,這裡面不能有一點疙瘩。
 
眼睛毛病也是枝微末節,那是果,不從因上處理,怎會有效?

Q:我體會妳和病人彷彿一同「革命」, 病人若不盡全力,我是妳的話,也一定會發飆,不如去救可以救的人。

A:有些中途跑掉又回頭的病人我也不看,那信任有了裂隙,無法彌補。
 
還有那擲茭找醫師的,連個自主的定力與清晰的信念都沒有,怎麼可能撐過排寒的瞑眩反應?
 
是革命無誤,我和某些病人甚至是生死相伴,這是革命情感。

Q:也是,就像陣前逃脫,如何再一同赴難?從妳的文,我體會妳是這樣的醫者,這也是我想跟隨的原因。

A:請你諒解,各人有各人的學習與歷練,無法勉強。先搞好你自己,其他緣分到了再說。

Q:感動!其實我內心也是這樣想。(流淚了)

我是老大,在這個大家庭在這方面,我一直以身試法,然後家人就會跟上來。

A:以下是我給一個南部病人的回答。她非常忙,忙到沒有自己,生了病也不停歇,吃了兩回藥,體氣拉上來,開始知覺疲累,步調只好慢下來。但該回診又沒給我看,雖有電話連絡,我也沒心思開藥。今天回她:
 
一個月才一次,請無論如何面診。沒看到人沒感覺,很難開方,這無法勉強。當我對病人有感覺,開的藥會特別有效。

Q:這也是我一直覺得很想找你的原因啊!

A:自己的身體自己的命,他人無法代勞。
 
人不要屈從,無論如何一定要忠於自己內心的呼喚。

Q:真的!我體會自己在孩子和弟妹們面前,好像有個使命。

怎麼連跟妳通訊息,都會感動流淚呢?哈~

A:人自己也要負責,對自己的決定負責。他選擇西醫,我們也要尊重,最多可以分享我們的體驗,選擇人多閒聊的時候,不是針對性的,這樣比較好滲透。

Q:我現在就是這樣做。雖然他們很愛我敬重我,也很聽我的話,但我不想「主導」他們的決定。

A:是,這樣很好,放下吧!

Q:是!內心不會放棄為他祈福。謝謝妳安慰到我的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