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2日 星期二

【轉貼】情緒需要紓解,同理心理解他人出格狀況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情緒需要紓解,同理心理解他人出格狀況

李璧如 中醫師 (患者心得分享)


*情緒需要紓解,同理心理解他人出格狀況

Q:您閉關前我去看診,服藥後,胸痛次數及強度明顯減許多,但也排出無法控制的情緒。
 
服務單位某長官,我對他一直不服氣,我知道自己是服德但不服權威的那一型。之前有些事件,我以溫和堅定的語氣指出他的錯誤,但他依然不願承認疏失;我明白他的個性,於是就儘量不正面面對。

某次公司辦活動,他那邊讓人過來說了一些事,我對於其中的一些作法不能認同。當下,我知道來者無辜,但我的情緒需要紓解。於是只好先跑到隔壁辦公室大聲尖叫後,才能回來繼續談,不過這也嚇壞了夥伴。
 
我知道以前一直習於隱藏自己的情緒,但胸痛後,我明白這樣的壓抑,會在身上產生病痛,所以我也不想再隱藏自己的情緒。但是後來我發現,我真的對他很生氣,也對整個群體無意識的崇拜他,懷有情緒,除了靜坐,我還能做甚麼呢?

A:無法控制的情緒,對,這會排,就跟放屁一樣,誰說不能放屁?
 
整個群體無意識的崇拜他,這會產生窒息感。但你目前需要這個工作,必須在這樣的氛圍中存在。所以:
 
1.你需要抒解,讓同事瞭解,你的醫師李璧如要你有事沒事就去吼一吼,這有益健康,緩解胸痛。
 
2.若有機會,去參加內觀。逢寒暑假連假會爆滿,要提早報名。一方面大休息大整理,同時學會平常心看待許多事情,這需要經過訓練,心的錘鍊。

(臺灣內觀中心獻給愛法者、尋法者、修法者
 
3.每個人來自不同背景,若能設身處地從他人角度看事情,或許能看到不同的風景。多一分理解、少一分憤懣,於人於己皆有益。銳角少了,溝通起來就順暢得多。

Q:哈!看到李醫師的放屁說,大笑了~謝謝,我來安排內觀。

A:我在內觀,也一直放屁,但沒味道(有沒味道沒差、打嗝打噴嚏跟放屁也沒差),禪堂照放不誤。

Q:哈哈~

A:解放,你需要大解放。

Q:前半輩子太循規蹈矩。

A:是啊,你們都太乖了。有啥事都可以跟我說,百無禁忌。



參見:

台大校長的「四不」VS.好學生與好人病
http://blog.udn.com/rubyskylark/56340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