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6日 星期六

我的新書《救命之方》出版了——附:再談過敏性鼻炎的調理方法

文章轉載自:羅大倫博士的博客


我的新書《救命之方》出版了
——附:再談過敏性鼻炎的調理方法


作者:羅大倫


 2015-12-11

要說這過敏性鼻炎的患者,實在是太多了。有時我講課,問下面有多少人患此病舉手,結果嘩地一下,舉手一大片。我經常出差住酒店,也經常遭遇這樣的情景,早晨剛剛醒,就聽到隔壁房間噴嚏連連,完全控制不住的噴嚏,一個接著一個連著打幾十聲。
        
這,就是過敏性鼻炎的一個典型症狀。
        
過敏性鼻炎,西醫又叫變應性鼻炎,典型症狀主要是陣發性噴嚏、清水樣鼻涕、鼻塞和鼻癢。部分伴有嗅覺減退。下面我們來介紹一個個症狀:
        
1.噴嚏
每天數次陣發性發作,每次多於3個,多在晨起或者夜晚或接觸過敏原後立刻發作。
        
2.清涕
記得,是清鼻涕,經常有朋友問我,黃鼻涕算不算,不算,黃鼻涕是另外的問題了,說明有熱。過敏性鼻炎是清鼻涕,大量清水樣鼻涕,有時可不自覺從鼻孔滴下。
        
3.鼻塞
過敏性鼻炎會有間歇或持續,單側或雙側的鼻塞,輕重程度不一。會因為鼻塞而感到頭暈頭昏,記憶力下降。
         
4.鼻癢
遇到過敏原的時候,大多數患者鼻內發癢,花粉症患者可伴眼癢、耳癢和咽癢。
        
西醫認為:過敏性鼻炎,是指特應性個體接觸變應原後,主要由IgE介導的介質(主要是組胺)釋放,並有多種免疫活性細胞和細胞因數等參與的鼻黏膜非感染性炎性疾病。過敏性鼻炎是一個全球性健康問題,可導致許多疾病和勞動力喪失。
         
在治療中,西醫主要以抗組胺藥與激素為主,但是效果一般,用上暫時有效,然後很快藥效過去,還要再噴藥。這點大家不用爭論,確實現在西醫還沒有找到很好的治療方法,這是一個遺憾。

那麼,中醫怎麼來認識此病的呢?
        
中醫認為,這個病,往往來源於患者正氣不足。
        
中醫有很多調理的思路,各位醫家都有自己的心得。而我一直向大家推薦的,是清代名醫黃元御的桔梗元參湯

今年六月份我在新加坡的時候,有位朋友找到我,他是個工程師,小夥子一米八的個頭,英國名校出身,前途無量。但是,就是有個問題困擾他,就是有過敏性鼻炎,總是打噴嚏,比較難受。
         
當時,我經過四診,認為他確實屬於脾胃不足,氣機升降失調的類型,於是,就開了桔梗元參湯。
          
然後,此事我就忘記了。
          
前天,他的母親正好有事給我發微信,特別告訴我:羅博士,我兒子的鼻炎基本痊癒了!吃了十來副藥就基本好了。
          
這樣的事情聽了,心裡當然是開心的。

還是那次在新加坡,我把這個方子介紹給了朋友們。結果,後來收到微信,這是一位女士寫的:我的韓國女朋友喝了您的方子治療鼻炎,她中文7級,會打字。然後是她們聊天的手機截屏,韓國女孩寫到:今天第三天,已經好多不喝嗎?嗯,半夏沒有買到沒有放。那麼下次買到半夏喝正確。但實在有效果。我一般對中藥沒啥反應,很神奇。其實沒啥特別的材料,都預防感冒的,為啥呢?很神奇,啊哈哈!

曾經有朋友質疑過我介紹這個方子,說難道都有效嗎?有效率是多少?
            
確實,這也是我覺得要說明的地方,中醫有專病專方之說,其實所謂專病,就是某種證型的疾病,或者是某種疾病的某種證型,這是專病,此時,如果找對了有針對性的方子,可以立竿見影,這是專方
        
實際上這也是某種程度的辨證論治,只不過這種證比較突出而已。
        
按說,這個過敏性鼻炎(其實是西醫的稱呼),主要症狀是流清鼻涕,打噴嚏,鼻塞等等症狀,應該就是一個寒症,是正氣不足,寒邪入侵於表、鬱滯於清竅的一個證型,此時,用專門扶正散寒的方子,完全是合理的。
        
這個方子,如果患者確實是過敏性鼻炎,鼻子流的是清鼻涕,我這幾年給很多朋友介紹過,在我的印象裡,完全無效的,應該沒有幾例。
        
這個桔梗元參湯,出自清代的黃元。看過我的書的朋友都瞭解,這個黃元禦是位理論獨特的醫生,他做過乾隆的御醫,創立了一個比較圓融的學說。他認為,人體的疾病,基本上都是脾胃受傷導致的。
        
我覺得,黃元的這個想法還是合理的,所謂脾胃受傷,就會正氣不足,而正氣不足,外邪才會侵襲。正如《內經》所言:邪之所湊,其氣必虛。
        
而黃元認為:脾胃受傷,導致脾氣不升,胃氣不降,引起身體氣機升降的全部失調。
        
所以黃元調理身體疾病,基本是以恢復氣機升降,調理脾胃之氣來作為主要手段的。
        
對於鼻炎,其中鼻涕是清的,也就是我們今天所講的過敏性鼻炎,他用桔梗元參湯這個方子。
        
方子:茯苓九克、甘草六克、法半夏九克、桔梗九克、元參九克、杏仁九克、橘紅九克、生薑九克。
        
治療:肺氣鬱升,鼻塞清涕多者。
        
用法:煎成兩杯,早晚熱服。每天一副,一般五副即可。
        
這個方子裡面,茯苓是祛濕的,可以令脾氣左升,法半夏是化痰降氣的,可以令肺胃之氣右降,桔梗開肺氣,同時幫助氣機左升,元參現在叫玄參,清咽利喉,以通清竅,杏仁降肺止咳,幫助肺胃之氣右降,橘紅是橘子皮,將裡面白色的組織刮掉,有宣肺化痰的作用,用的也是開肺氣的作用,橘紅如果藥店沒有,用陳皮也可以,陳皮就是橘子皮,不刮掉裡面的白色組織,乾燥而成。生薑可以降逆散寒,甘草居中,坐守中州,調和諸藥。
         
這個方子非常簡單,其中除了半夏,其餘的應該說都是非常平和之藥,甚至可以說是食物。那個韓國女孩,她沒有用半夏,居然也獲得了顯效,所以朋友們可以參考一下,如果是沒有服用過中藥的人,即使把方子裡的半夏去掉,也問題不大的。而且,法半夏經過炮製,也已經很平和,所以這是一個非常安全的方子。
         
所注意的是:孕婦不要服用,孕婦所有的藥物都要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不可擅自用藥。而鼻涕是黃色的,則不可用此方,黃元禦自有其他方子調理。
         
這個方子服用顯效以後,如果可能,可以加服一兩周的金匱腎氣丸,來鞏固療效。

最近,出版社把我寫過的書裡的方子,做了一個編輯,整理在一起出版,便於檢索,這本書叫《救命之方》,其實並不是救命的,就是一般保健的方子,但是如果能幫助到大家,解除病痛,也可能就算作某種程度的救命吧。
        
但是,中醫是博大精深的,我寫的實在只是滄海一粟。古往今來,歷代的方劑總結下來,有人統計過,大約有五十多萬首呢,這裡面有各種配伍完備的方子,也有簡單易行的單方驗方。這次我們中國中醫科學院的屠女士,就是從葛洪的方書裡面,找到線索,開發了青蒿素,獲得了諾貝爾獎,在獲獎感言中,她說這是古老的中醫藥給世界的一份禮物。
        
其實,五十多萬首方子裡面,有無數的智慧,對人類健康,會有不可估量的價值,我們後人,自當努力啊!







購書資訊:《救命之方》

三民網路書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