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5日 星期二

【轉貼】除風散寒解瘀結,過了大雪關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除風散寒解瘀結,過了大雪關

李璧如 中醫師


*除風散寒解瘀結,過了大雪關
 
閉關期間,爸爸發生一件事,還好處理得當,未釀大禍。
 
12.7日(節氣大雪日)他正午睡,僅外勞汀娜在家。鄰居黃某按鈴,說要找阿公,她報以阿公午睡;那人竟直入內室,推門驚動老人。
 
父親只好起來,與他閒聊一小時多。此君西醫派,年前喪偶,其妻胃癌過世,迄今未走出陰影。
 
下午,父親出門理髮,並與汀娜在板橋捷運的地下街走了一下路。

當晚不得了,發燒、接連嘔吐,還水瀉一次。感冒藥必吃,妹妹幫他刮痧,然後吃了十幾顆暖丸,睡了下去,一覺起來,汗出嘔止,熱退身安。
 
當時他們很緊張,但也連絡不上我,所幸臨危之際,做了正確選擇。小哥拿了一罐葛根芩連湯還有一包暖丸,還好妹妹吃過暖丸,捨葛根芩連湯,算是押對寶,父親吃了暖丸,才有體氣排寒,燒不必退,只要給足身體能量,它自會尋出路散逸。見燒即退,必遺後患。
 
第二天體虛,狀況還好。第三天12.9又出狀況,右側臉(頰、耳、眼)發紅,肩頸拘僵浮腫, 血壓高達兩百。這是中風前兆,去年五月就曾小中風,當時處理得當,未留太大後遺症。
 
幸好服藥(除了感冒藥,少佐葛根芩連湯)、刮痧得當,肩頸鬆開,血壓就降了。翌日右側臉緋紅漸退,換左側臉紅。12.14晚上,回家為父親下針,只餘左耳及頰側微紅,左耳微硬,舌苔白微黃厚膩。危險期算是過了。
 
我入內觀,第四晚(12.5-6)竟鎮夜無法闔眼。我極敏感,不知發生何事?心想12.7大雪節氣,不會出事吧?翌日請求代打電話回家探問,慨蒙允許,結果無事,家人要我安心閉關,不想旋即出事。
 
12.12拿到手機,打回家方知此事,怪不得我12.7晚上也睡不好。
 
此乃寒氣晦氣交加,鄰居黃某竟然直入內室,父親受驚氣斂而醒(他極早起,習慣補一下眠。11點多,正當午時),可能黃某亡妻的靈也跟來,不然正常人行事不會如此莽撞。
 
下午理髮吹冷氣、出外走路,受了風寒。雖說暖冬,大雪節氣不見寒,但交節轉換的力道還是在,虛老人必須格外注意,別看這一刻還好好的,有個風吹草動,很可能就不成樣子了。所以也不要隨便接觸外人。
 
首日燒退嘔止後,老人疲憊,未即時進用提振體氣的藥,且兼餘寒未盡,才會發生頸動脈小栓塞的後續症情。
 
父親說,很多人是冤枉死的,這種狀況送去西醫,光是冷氣及點滴就夠受的,傷了心臟腎氣,一堆後遺症就跟著來。有發燒就退燒,搞到體氣衰,身體不再有任何反應,這就成了陰證。
 
其實只是簡單的物理,除風散寒解瘀結,命就撿回來。
 
平日總得多學多看著點,至少要有點概念,否則臨危之際,只能操之於人,無奈束手。

14/Dec./20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