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7日 星期四

【轉貼】以病人為師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以病人為師

李璧如 中醫師


*以病人為師

今天好幾個病人不約而同告訴我,以前很愛發脾氣,一點小事就超不爽,吃了藥以後,非常神奇的是,心情都變好,不再動不動就生氣了。

雖然她們吃的是不同的藥,卻殊途同歸地達到提升正向能量的作用,雖然這並不一定是主要的目的,卻再一次驗證「體力=能量=情緒穩定、心情愉快」的治療大法。

很多經驗都是從病人的實證,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像病人告訴我喝了冷開水腹瀉,我才注意到這個細節,否則,誰會留意呢?而健康也就這樣一點一滴地磨損了。

也曾有脈證皆合的患者,用方結果卻出乎所料,不信邪地試了幾個,卻是鎩羽而歸。所以每次病人回診,我都很仔細地詢問並且聆聽他們的回應,再蒐集彙整,以供參考。有時有了新的想法,用之臨床,之後就得完全根據病人的回報,來確認療效。

有云,「熟讀王叔和,不如臨症多」。事實上,疾病不可能完全按照書上所寫的來呈現。如何分辨這些非典型的病癥,只能透過札實的臨床來修正,不論成敗,一位能以病人為師的醫者,才能真正從基層的臨床經驗中焠煉出到位的火候。

17/Dec./20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