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8日 星期一

【轉貼】寒氣越重越怕熱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寒氣越重越怕熱

李璧如 中醫師

*寒氣越重越怕熱
 
今天氣候濕冷,在捷運站看到穿著厚外套、推著娃娃車的母親,七、八個月大的娃兒卻穿著單薄,單衣而已,更甭提帽子襪子。咦,這不是後母吧?
 
我說,他穿太少了。
 
她說,他不怕冷。然後補了句,他會長熱疹~醫生還罵我,你家是沒冷氣嗎?
 
無言。
 
想起三個星期前,在六龜閉關時,某個風極大的下午,正在打坐時,突然發覺一陣強風~原來某男眾法工竟然開了頭頂的大風扇。
 
我睜眼看著,有這麼熱嗎?為什麼不去觀察那個你自身所造就的熱,卻開風扇?
 
好在一下子就停了,可整個閉關卻不時聽到這位仁兄咳嗽的聲音。
 
雖然已12月,白日卻如夏,不過風大,並不覺燠熱;早晚稍冷,只有一兩天清晨,打坐時可以察覺地底泛出的寒氣。
 
即使如此,由於對溫差變化的敏感,那怕只是一度之差,我都得隨時調整衣著與蓋腳布的厚薄,帽子一定都要戴著。不然這種天氣很容易一不小心就招了涼。
 
平常看診時,只要我不自覺咳嗽或流清涕,抬頭望向窗戶,就知道天色暗了、溫度降了,屢試不爽。
 
那些極度怕熱、不怕冷的人,其實是寒氣極重、鬱熱難出。
 
寒氣少的,對溫差變化敏感,不耐不自然的冷氣、風扇,反而不怕天然的冷。

28/Dec./2015


參考:

穿越到現代,古人體質寒冰叢林求生守則
http://blog.udn.com/rubyskylark/682638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