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5日 星期二

【轉貼】家的氛圍溫馨安全,孩子自然步上正軌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家的氛圍溫馨安全,孩子自然步上正軌

李璧如 中醫師



*家的氛圍溫馨安全,孩子自然步上正軌

媽媽說,哥哥上次吃藥,說藥很苦,一口全吐出來。
 
我停下筆,看著他,說,你的身體好不好、長多高、會不會太瘦小,坦白說,這是你的事,跟我們都無關。長得瘦小,被人欺負,打架打不贏人家,逃跑也來不及;頭昏腦脹,功課趕不上,這都是你的事,跟爸媽也無關。
 
我的藥非常好,你不吃,可很多人搶著要。你如果不吃,我就不開,我不想浪費這個資源。你倒說說看,現在怎麼辦?
 
他點了點頭,要吃!
 
他離開後,媽媽說,哥哥底子好一些,可是不聽話,就是要喝涼水、貪甜,學校營養午餐都會給涼的甜湯,他那可能不吃?
 
這得再想辦法,像不吃水果這檔事,就很難跟老師解釋。
 
輪到弟弟,媽媽說他的疝氣消了,先是不痛,然後就摸不到了。可惜之前另一側疝氣,早被嚇去開刀了~~
 
這麼簡單的事,那裡需要開刀?光是那個麻醉藥,還有術後避免感染的消炎藥,就讓人消受不了。何況他是第二胎,本來先天就較不足(母親已在第一胎消耗大量元氣,又沒適當調補)。
 
媽媽說,是啊,弟弟開完刀後,虛弱了好一陣子,頭腦都變呆鈍了些。
 
然後她問,那麼之後還有什麼需要注意之處?
 
之後?我讓弟弟出去,然後說,接下來還是你們夫妻的問題。
 
孩子永遠是你們的一面鏡子,他們恆常反應父母最深沉的核心狀態,家裡的氣氛由你們主導,他們的身心全都開放地吸收所有的正負能量,有些令人揚升,有的卻令人退縮。
 
不要總是把矛頭對準孩子,老是煩惱他們這個那個牽絲絆藤的一堆問題,其實他們之所以「製造」出這麼多麻煩,只是為了提醒愚騃的父母,那個最匱乏的面向之所在。
 
但很少有人會因此而回頭觀照自己,孩子絕不是牽絆父母進化的阻礙,他們才是真正的善知識!
 
為人父母只要走在正道上,勇於面對事實,不投機巧取,不搞婚外情,革除自己酗溺的惡習;兩人同心,那光明燭照,帶來溫馨的安全氛圍,孩子心底踏實,自然也就跟著步上正軌。
 
你們夫妻倆也是,彼此也是各自的鏡子,別老是看對方不順眼,對方的缺陷正是你心中的空洞。先搞定自己,搞定你們倆,孩子自然不是問題。
 
2012不是什麼世界末日,只是讓人原形畢露,讓「是神的,歸位(神位);是鬼的,歸墳」,你要如何抉擇,揚升或沉淪,在此一念之別而已。


14/Dec./20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