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0日 星期四

產後風濕源於氣血不足

文章摘自:任之堂醫經心悟記 P.113 

 

產後風濕源於氣血不足 

作者:曾培傑、陳創濤

 

《黃帝內經》曰:“風寒濕三氣雜至,合而為痹也。”

又曰:“正氣存內,邪不可干,邪之所湊,其氣必虛。”

 

經常有生完小孩後的婦人,手腳痹痛,渾身怕風冷,甚至覺得風氣在身體內走來走去,她們在醫院裡怎麼也檢查不出問題來,但在中醫這裡,如果及時治理的話,往往幾付藥就調好了,這是什麼道理呢?

 

學生們說,是產後風濕吧?

 

那怎麼治風濕呢?是不是按常規那樣見風祛風,見濕除濕,見寒驅寒呢?

 

老師說,你們要去思考這個產後痹症,它有什麼特點?不然你們見痹止痹,痹痛雖去,隨後又復來。

 

十堰當地一個婦女,三十多歲,因98日,做了流產手術後,在空調房裡受了風冷,術後又碰涼水,吃水果,結果兩隻胳膊痹痛不止,進一步加重,不單抬不起來,發展到連筷子都拿不住,趕緊過來看中醫。

 

老師把完脈後說,這脈這麼沉遲,氣血嚴重不足,風寒濕外束,這時是要用風藥去大發散,把風冷趕出體外,還是用八珍湯的思路,把氣血培補起來呢?

 

大家正在思考左右為難,老師說,不是正看完郝萬山先生講的傷寒嗎?他裡面正有這產後受風冷的思路,你們想想是哪句條文?

 

《傷寒論》曰:“發汗後,身疼痛,脈沉遲者,桂枝加芍藥生薑各一兩人參三兩新加湯主之。”

 

就用這方子,原方原劑量。

 

桂枝45克,白芍60克,生薑60克,大棗12枚,炙甘草45克,紅參45克。3劑。

 

老師又加了一味雞屎藤60克。

 

結果病人吃完藥後又帶了其他病人過來,她說,我吃藥從來沒有這麼快好的,這次病這麼重,那幾天筷子真的拿不住,我第一天喝完藥就覺得好了一半,肩膀鬆了,手指也不麻了,三付藥喝完,就基本好了。

 

現在手也不怕冷了,背也不酸了。

 

這經方一劑知二劑癒的奇效,大家再次見識到了,真是藥若對症一碗湯,你真是辨證施治,藥力獨行,常常數劑起效,撥轉病情。

 

老師便叫大家回去參產後的特點,為何我們不單獨用常規祛風濕的藥,也不用直接補氣血的八珍湯,而是選用這新加湯?

 

原來產後病人多虛,多風冷,你如果單純用風藥,把邪氣趕出去,它容易拔身體正氣,邪雖驅走,旋即復來。而你單純用補氣血的八珍湯,又太慢了,補進去又難以把邪趕出來,只有用這種經方既大補中焦脾胃氣血,又帶有宣通透達於外的溫散之力,這樣身體虛損得補,肌表風冷得除,如此血脈流通痹症自解。

 

這就是新加湯,用於產後風冷的道理。

 

我們治病必求於本,風冷它背後是百脈空虛,邪氣所湊它背後是正氣虧虛,所以必扶正祛邪雙管齊下,用桂枝湯加芍藥人參,把臟腑氣血內壯起來,讓血脈鼓動流通順暢,同時加重生薑能發散風寒濁邪於外,這桂枝湯本身就是食療方,產後並不適用於大攻大補,而用這食療方重劑調理,只要對證,既安全也有效。

 

可見病情雖急,治起來必有捷徑,所謂難易相成,往往十萬火急的病,把握住真正的開鎖關竅時,常常有應收取效之妙。

 

參究提示: 

1、風雨寒暑不得虛,邪不能獨傷人。

2、至虛之處便是容邪之所。

3、產後百脈空虛,所以風冷能乘虛灌進來。

4、治法上宜內壯加上外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