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從五臟相關看陽痿

文章摘自:任之堂醫經心悟記 P.70 

 

從五臟相關看陽痿 

作者:曾培傑、陳創濤 

 

《黃帝內經》曰:“腎者主水,受五臟六腑之精而藏之,故五臟盛乃能瀉。” 

《醫間道》曰:“五臟是一個整體,它們之間是相互關聯的,所以叫做五臟相關。一個疾病的分析必須放在五臟裡頭去參究考慮。”

 

有個六十多歲的老爺子,說他性功能減退,希望老師能夠給他開些壯陽的藥。

 

老師說,性功能減退,到這個年紀不作為主治物件了。這不是壯不壯陽的問題,而是你五臟六腑已經虧空沒用了。

 

他疑惑問道,那該怎麼辦?

 

老師說,國庫空虛就沒辦法打仗,人體精血虧虛,年之將老,自然生殖機能減退,這時最好的辦法就是養精蓄銳不去打仗。透支精血會死得更快。

 

他反問道,不是說有壯陽藥酒嗎?

 

那是給不能生小孩的人用的,你不能夠靠外界,外界的債終歸是要還的,不斷地借,不斷地消耗,就像房貸車貸被按揭住一樣。社會會引起次貸危機,個人會引起健康風險。這同一次房,道家說要少活好幾十天,你不要命了,醫生可不能助你一把啊!

 

他聽後笑笑,也就沒再提那方面要求了。

 

老師說,《黃帝內經》曰,腎者主水,受五臟六腑之精而藏之,五臟盛乃能瀉。你五臟六腑精充實滿,自然腎這個作強之官強大不衰,腎衰退,它不獨反應腎精血虧虛,它反應的是五臟也是在衰退啊。所以不明白的醫生,就直接給病人開壯陽藥,這是加速他五臟的衰老,此為醫者所當戒也。

 

你們回去要好好參參,哪些臟腑虧虛或鬱滯會導致腎功能減退,為何我們說治陽痿非獨治腎也,五臟六腑皆令人陽痿,哪些原因是導致陽痿最重要的?

 

大家回去按照老師把脈走一圈的思路一思考就想通了。首先,人年老體衰,腎陰陽兩虛,自然陽痿。

 

所以《黃帝內經》上說,八八,天癸竭,精少,腎臟衰。又說,年六十,陰痿,氣大衰,九竅不利,下虛上實,泣涕俱出矣。

 

第二個原因,跟肝關係也挺大的。肝主宗筋,主疏泄,主順其性,你有精血了,要能夠疏泄下去,如果經常抑鬱,或暴怒,精血在中焦消耗,或者往上燃燒,不往下伏藏,這腎精也就自然虧損。所以老師常以逍遙散加蜈蚣幫助病人疏肝理氣,把肝氣往陰器下面疏導,這樣氣滯則精血至。病人自然晨勃明顯。

 

第三個原因就是,脾土壅堵,中焦鬱滯,這類病人,肚子變粗大,老師稱之為土克水,據說,人體肚子每增加一釐米寬,就要增加四英里長的血管,這樣肥大的肚子,會大大地增加心臟血脈的壓力,會分擔掉大量精血,這樣不單容易得三高心臟病,同時明顯隨著肚子變大,性機能自然衰退。所以這類人你幫他減減肥,就是幫他恢復腎功能。

 

還有第四種,就是心,心主欲望,大多數人心思太多,腦袋想問題不止,長期這樣心臟陽氣,被消耗得很厲害,寸脈都取不到,很弱,這樣的人頸椎容易出問題,頭還暈,這一切都說明他心臟功能減退,沒那慾望。所以只需要通過桂枝湯加紅參,強大心臟,自然他腎機能能得到很好地恢復。

 

第五方面還有肺,長期肺脈上亢吸煙喝酒的病人,容易有胃炎食道炎,這樣氣血並走於上,不往下行,久而久之容易得高血壓,它反映的是上實下虛,上面氣血亢盛,下面精血空虛,精血不往下走,它腎中自己的吃不飽,怎麼還能精華外泄呢?這種清情況老師常用龍骨、牡蠣、枇杷葉、竹茹、川牛膝配上溫膽湯,把肺脈一往下收,這樣痿者自振,弱者自強。

 

可見中醫治陽痿,不是見痿治痿,必察五臟虛實而調之,有餘則瀉,不足則補,鬱滯則疏通,上越則平亢,隨證治之,因人用方,這才是中醫的真正精神。

 

參究提示: 

1、腎是下面的水庫,五臟六腑是水庫上面的溝溝渠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