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從臟腑傳變看生氣的代價

文章摘自:任之堂醫經心悟記 P.58  

 

從臟腑傳變看生氣的代價 

作者:曾培傑、陳創濤 

 

《金匱要略》曰:“見肝之病,知肝傳脾,當先實脾。”
 

有個阿姨,42歲,是任之堂的老病號了,每次她跟老公吵架,都要胃痛或背痛個十天半個月,能過去就算了,不過去,就來找中醫調理。

 

這次她又吵了一架,搞得胃也痛,肩背也痛,晚上更睡不著覺,一日三餐都吃不下飯。這樣持續了將近一個月,不得已到醫院做了個檢查,結果顯示急性糜爛性胃炎,膽囊壁毛糙。

 

老師看了下結果,就笑笑說,這從氣上得的病,還得從氣上去消啊!這雙關脈鬱得厲害,肝膽脾胃,這圈氣機都不通,所以心情不好,吃飯不香,這情志鬱久過後,悶悶不樂,食不知味,肝木犯脾土,脾胃都會出問題,所以我們治療起來,要肝胃同調,膽胃並降。

 

然後老師便給她開方為:鬱金20克,香附15克,枳殼12克,桔梗12克,木香15克,黃連5克,乾薑8克,元胡20克,蒲公英30克,黃耆40克,白芨10克,生甘草8克。3劑。

 

這阿姨吃完兩付藥胃口就開了,氣機也不悶了,她回來說,早知道吃幾付中藥效果這麼好,就不用去檢查了,也不用挨病挨一個月。

 

老師笑著說,檢查是必要的,讓你知道生氣吵架是要付出代價的,早知道吃藥能好病,不如早知道不發脾氣不吵架,能夠不得病不更好?既省氣受,也省苦藥吃。

 

老師說,你們要去參,這生氣會加重哪些疾病,我們用這鬱五藥,道理何在?為何肝木犯脾土,情志鬱悶,飲食不開,我們要肝脾同調,膽胃並降?

 

原來古人認為,肝為五臟六腑之賊,就是說,肝一怒起來,以鬱悶起來,五臟六腑都會動搖,都會受累。首先人一生氣,就直接煎熬肝陰,肝陰傷了,就會子盜母氣,連累到腎精,這樣平時要腎虧虛的人,因為生一場氣,更加會加重腰痛。

 

而木能生火,母病及子,肝一旦氣鬱住,它就不往心臟放血,平時心臟缺血的病人,往往因為生一場氣而導致心慌心悸,嚴重的還會心梗。木能克土,肝氣過亢,它直接破壞脾土,所以這阿姨生一場氣就得了急性糜爛性胃炎,這氣機完全在中焦逆亂扭曲,不得順暢流通,在局部看來,才是那豆大的炎症,其實在整體看來,不過是氣機鬱滯而已。

 

中醫認為,木火刑金,很多老爺子跟子女或老伴生氣一場,直接就支氣管哮喘發作,甚至腦梗,因為肝氣向上衝,攜著痰火往肺咽喉食道裡湧,湧到哪堵哪,湧到大腦,腦血管壓力一增加,隨時都有破裂的危險。

 

還有一生氣,氣火把痰濕往皮膚發,這就是很多慢性濕疹蕁麻疹痤瘡黃褐斑,反覆不癒的根本原因。所謂熬夜,吃花椒辣椒,或上網這些都還只是誘因,最根本的原因還是生氣,把所有痰濕瘀濁往上帶,降不下來,這就是古人認識的精妙之處,百病皆生於氣。

 

當然還有婦科常見的炎症,乳腺增生,子宮肌瘤,卵巢囊腫,這些都是乾淨系統裡頭的疾病,怎麼能跟生氣擺脫得了關係呢?

 

俗話說,婦科雜病,沒有哪個能離得開氣鬱氣結的。這就是老師很喜歡用鬱五藥、鬱六藥的道理。我們又把這鬱五藥叫做順氣湯。

 

通過這樣一分析,大家治病思路都開闊了,而且同時修身養性的覺悟也上去了,一個人要真正根除疾病的煩惱,必須從跟人心性脾氣上下功夫,人活這一輩子,跟自己最切身關係的,莫過於自己的心性了。心性不安詳,外界一切東西都不受用,心得平靜,即便是“飯蔬食而飲水,曲躬而枕之,亦樂在其中矣,生氣而富且貴者,與我如浮雲”!

 

參究提示:

1、氣是惹禍秧苗。

2、百病皆生於氣。

3、但凡治病,先不問其病,要先理順其氣。

4、生活小事細節,常常是萬病之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