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2日 星期六

【轉貼】小雪

文章轉載自:蘇明達的FB

 

【轉貼】小雪 

文◎蘇明達 中醫師 

 

甲午年乙亥月,20141122日,節氣交小雪。
 

近日台灣逐漸進入冬季的天氣型態,仍然偏向溫暖少雨,不過小雪未到,北方有的地方已經爆出「大雪」,冷空氣隨東北季風吹進台灣,帶來寒冷的水氣,使得猖狂的秋燥終於稍微緩解。但是南部炎熱依舊,地熱高張,雨水稀少,「天冷地熱」加上寒熱不定的風,使人感覺外面涼體內熱,因此感冒咳嗽、胸悶頭暈、頻尿腹脹、胃熱口唇腫也就成為今年初冬常見的景象。 
 

冷空氣似乎沒有預期強,雖然感受到水氣的增加,但往往一下子又回復乾熱,使人穿衣進補都很為難,近日吃補吃到嘴唇腫破、全身燥熱、長痘痘皮膚癢的不在少數。北風帶來的沙塵多,使人總是呼吸不順暢,寒風橫掃之下,容易使人筋骨僵硬、呼吸心跳急促,也就難免煩躁不好入眠。
 

連續破紀錄的高溫伴隨著乾燥少雨,氣象資料顯示乾旱可能持續至明年,因此燥熱悶熱可能是未來半年的主角,今冬或將是熱多少寒、忽冷忽熱的天氣。因應氣候的變遷與個人狀況,如何引瀉體內鬱熱壓力是現代人生活中的挑戰,如果死抱著過去補養的觀念或繁多的知識,未必是適合的做法。
 

人一定要怎樣怎樣是強迫現象,現代人有很多強迫現象,譬如手機強迫、說話強迫、新聞強迫、食安強迫、天生反骨的強迫、照相強迫、知識強迫、鉅細靡遺的強迫……,強迫是意念化不開造成腦內高壓,不安、固執與慣性往往是強迫的根源,有的出自於性格,有的出自於腦內或臟器的充血。強迫現象中很難自覺,不易因應變動的環境與時空,從心念演變成無意義而重複的行為,進而強迫他人,是異常的病態,往往伴隨著焦慮或躁鬱甚至妄想。要避免強迫症的發生,知止、自制、反省等基本心理建設很重要,以實際的行動落實思想,以事實做為印證,並且設法疏導內在的高壓,方能扭轉強迫現象,如果強迫現象長期存在,恐怕也是日後失智的遠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