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生氣是如何傳變傷及五臟的

文章摘自:任之堂醫經心悟記 P.81  

 

生氣是如何傳變傷及五臟的 

作者:曾培傑、陳創濤 

 

《病因賦》上說:“女人經水不調,皆是氣逆;婦人心煩潮熱,多是鬱生。”
 

《醫間道》曰:“外感六淫,以風為百病之主。內傷七情,以肝氣為百病之主。是故凡脈象之首脈為鬱脈。”

 

有個女孩子,28歲,經常腰酸腿乏力,煩躁,睡眠不好,晚上汗多,月經來時,有血塊,乳房脹痛。

 

老師一摸到她雙關脈鬱便說,最近生氣了沒有啊?

 

這一語說到她心坎上去了,她說,我的職業就是有氣都不能跟人發火。

 

原來這女孩子是做服務業的,經常面對客戶,公司壓力大,要把形象做好,即便有氣,也不能發,久而久之,壓抑在心頭,所以渾身不自在,要過來找中醫調調。

 

她問,我這月經提前,晚上汗多,平時腰酸腿乏力,是怎麼回事?

 

老師短短幾個字說出,你這是急來的,氣的。

 

那我平時眼睛脹,睡不好,又是怎麼回事?

 

老師還是重複一句話說,你這雙脈鬱,從氣得來,氣鬱氣逆,渾身不適。

 

她又急著問,我這皮膚熱,是怎麼回事?

 

老師說,氣鬱化火,借汗孔透出來。

 

然後老師便給她開了丹梔逍遙散加味

 

方藥為:丹皮10克,梔子8克,柴胡10克,白芍30克,歸尾15克,茯苓15克,白朮15克,薄荷8克(後下),生薑15克,炙甘草8克,玫瑰花15克,鬱金20克,蒼朮10克,蒲公英30克。3劑。

 

這病人829日看的病,92日來複診,而且還帶她的同事過來,她說,大夫,吃了你的藥,好很多了,人沒那麼煩熱了,睡覺好了。

 

我們又問她,眼睛跟腰腿覺得怎麼樣?

 

她說,眼睛不那麼脹了,腿也有力些了。

 

然後老師就給她守方,調她氣逆跟氣鬱,鞏固療效。

 

最後,老師便跟大家解釋說,外感六淫以風為百病之主,內傷七情以肝氣為百病之主。生氣等於拔肝氣,你們要知道這生氣會傷到什麼?這傷了一個肝臟後,又是如何波及其他臟腑的,只有明白氣傷的傳變,才能夠更好地去階段扭轉。

 

那麼生氣是如何傳變傷及五臟的呢?我們看肝鬱化火傷了腎水,病變在左手脈為主,肝鬱則脅脹,化火則心煩失眠,上擾於目,則眼脹。火逆則下盜腎水,人體自引腎水以救心火。長此以往,腎水虧耗,則腰酸乏力。

 

同時木能克土,長期生氣的人,脾胃消化功能會下降,容易腹脹泄瀉,反酸,口苦。本來金是克木的,但氣鬱化火,木火會反過來刑金。所以長期生氣的人會導致肺氣不順,痰飲不降等病症。

 

所以別小看一個肝鬱氣逆,它一下子就牽連到上下臟腑,周身百脈。所以女人經水不調,心煩,失眠,潮熱,盜汗,大都跟這個病機分不開。

 

你們回去要好好參究“氣鬱”跟“氣逆”。參一下,為何朱丹溪提到“氣血沖和,百病不生,一有拂郁,諸疾生焉”?好好參一下,為何古人說“百病皆生於氣”?再去參參為何《黃帝內經》上提到“怒則其上”“氣血並走於上”的道理?為何古人說“肝為五臟六腑之賊”?

 

這樣不單婦人疾病,就算是高血壓,心臟病,頸椎病等,這些常見病的治療,都有思路了。人要是能夠不氣,很多病根本生不起來,生病跟生氣在一定程度上,它們關係密切得很呐。

 

參究提示:

 

1、脈象之首脈為鬱脈。

2、鬱怒日久,肝木下到腎水,上燒心火。

3、肝開竅於目,腎主腰膝。

4、解開肝中鬱結,導怒火下行,是氣鬱氣逆治療大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