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思慮過度傷什麼

文章摘自:任之堂醫經心悟記 P.105 

 

思慮過度傷什麼 

作者:曾培傑、陳創濤 

 

《王旭高醫案》曰:“思慮傷脾之營,勞碌傷脾之氣。歸脾湯,補脾之營也;補中益氣湯,補脾之氣也。”
 

老師說,人體勞累,常見於勞力跟勞心,上面談到勞力過度它傷脾,為什麼勞心過度也傷脾,既然它們都傷脾,有什麼分別呢?當然是有不同的。

 

以前的人,大都勞力太過幹活太過,現代人大都勞心太過,打麻將,商業競爭,上網,過用心意識。所以在治療思路上,選方用藥是有所不同的。

 

有個女的,四十多歲,月經量少,推遲,一年多,伴記憶力減退,頭暈乏力,唇白,食納差,晚上容易驚醒,睡不沉。

 

老師問她,操啥心啊?

 

她說,太多事情要操心的了,家裡丈夫什麼都不會,都要她去操勞。

 

老師反問她,你勞壞了,怎麼辦,誰來替你啊?

 

她聽後,若有所思。

 

然後老師給她開歸脾湯。她又問,那大夫我要戒什麼呢?

 

老師回答說,少思養血,你要戒思慮。少思寡慮,心火自降,腎水自生。沒有什麼比這更重要的了。

 

她吃完藥後,感到身體大好,遂來複診,說,吃完這藥,比以前晚上睡覺要好了,胃口也好起來,唯獨就是操心,放不下。

 

老師笑著跟她說,放不下就吃藥唄,醫生不能幫你放下心。你這病只要少思,這胃口就好了。你多思,思則氣結,脾胃板結在那裡,胃口怎麼能開呢,胃口不開,氣血化生,肯定乏源,氣血一不足,來月經怎麼可能有血,腦袋裡它血不夠,記憶力怎麼可能增強。心臟缺血,晚上容易受到驚嚇,睡眠怎麼能睡得安。

 

然後叫她回去買歸脾丸,用丸藥來收尾。

 

老師叫大家回去參,思慮過度傷脾,它究竟傷脾的什麼?它跟勞力過度傷脾,有何不同?為何勞力過度傷脾,都從補中益氣湯健脾氣而得癒,為何思慮過度傷脾,多從歸脾湯,養脾陰血而癒?

 

原來思慮過度直接暗耗的是精血,而勞力過度消耗的直接便是氣,所以我們看那些搬磚幹體力活的,他們氣也足,但做過度後,卻氣喘吁吁,上氣不接下氣,這就是直接傷氣的表現。

 

而那些產期做辦公室,少幹活,多想事的人,恰恰相反,他們想過度後,晚上輾轉反側睡不著,臉色嘴唇偏白,容易頭暈,貧血。摸他們的脈也是偏於細數,這些都是虧傷陰分的表現。

 

所以說,勞力過度的,要把氣力提上來,思慮過度的,要把心神收下去。把氣提起來,用補中益氣湯,把心神陰血收下去,用歸脾湯。

 

參究提示: 

1、思慮過度,暗耗心血。

2、少思則心火自降,寡欲則腎水自生升。

3、補心血不是看你補多少,要看你漏多少,漏洞不補上,血永遠都不足。不把勞心操心的習慣改改,吃藥的效果很難真正上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