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1日 星期二

【轉貼】讓衝突與傷口,召喚生命的深層反思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讓衝突與傷口,召喚生命的深層反思 

文◎李璧如 中醫師 

 

*浮世隨筆—讓衝突與傷口,召喚生命的深層反思
 

Q:醫生~我跟婆婆說,妳腳寒氣很重,秋天到了,如果天天穿襪子,身體比較好,對嗎?

 

A:當然,穿啊。

 

Q:感謝醫生~實不相瞞~我昨天跟公婆大吵一架。

  

因為之前叫婆婆穿襪子,她竟說覺得腳涼涼的,很舒服,說穿不住。我一直盯她穿襪子,後來她說吃藥後腳溫了;我說秋天就該穿襪子,結果她就說,一直念她,很煩。

 

你交代婆婆洗碗不要用冷水,我們叫她開熱水,她也不耐煩,覺得我們太誇張。

 

昨天我又叫婆婆穿襪子(因為沒叫她穿,她就整天都不穿),公公要我不要一直念她。我說可是我好好講,她又不聽,明明按照醫生的方法跟觀念,婆婆身體已好很多;她的便秘、口臭、腳無力都好很多了。婆婆當場完全不吭聲。公公反而說婆婆醫到現在,反而更無力了,我聽了暴怒。後來引申為我不孝,我太固執,個性太壞,娶到我這樣的媳婦怎樣又怎樣。

 

我說,今天因為希望婆婆穿襪子保暖,結果被罵成這樣,很不服氣。我就說我問給你們看,醫生的觀念就是要防止寒氣進入,做好全方位的保暖,才可以好得快。總之公公說,以後婆婆他自己帶去給你看,不要我們去了,噗~

 

連我們不給她吃水果,都跟公公抱怨!

  

都覺得我們找她碴,她說你只有說儘量不要吃,又不是說都不要吃;襪子也是這樣說,她說你說冷才穿,又不是天天穿。我說天天穿才更有效,她就不信。

  

之前李興明醫生也說要穿怎樣的鞋子,婆婆的腳才會比較好。結果買了以後,嫌穿不習慣不穿,也要刻意提醒她才穿。我問公公,好好講不聽,大聲了才要聽,但又說我脾氣不好,那到底我該怎麼做?唉~難怪好的中醫生都拍桌,怎麼說都不聽,當然發火!

 

A:這種吃力不討好的事讓她兒子做,你要扮白臉。你跟我一樣熱心,卻貼人冷屁股。

 

今天我爸說,你若換掉外勞,我就跟你切斷。有這樣誇張嗎?我做得要死不活,竟不如外勞撒撒嬌,給他盛碗飯!

 

因為今天要幫弟弟到寺裡做三七法會,所以回老家請爸爸過來我家,不然只有母親跟外勞在。結果在外面就講了重話,然後一語不發進屋,外勞滴溜著眼觀察。

  

家人觀念真的很難調和,層次落差也大—咖啡冰棒小哥居然要給母親看電視連續劇(從電腦放)、播日本演歌;今天我回來,外勞竟放台語賣藥電台(雖然也有音樂)~

  

爸爸一直沒說話,我關掉收音機,放如本法師台語講經,這次講生死。他問我講完怎麼辦?〈咦,有在聽〉我說不管它,然後幫父親放灸盒在兩腎俞穴。我就出門了。

 

人宿世習性與因緣,不知何時會在某種促緣下引動,然後這個人可能就完全變個樣,這種例子太多了。

 

理解並接受人的侷限與業緣牽引的連動關係,平常心看待。坦白說,我只是覺得父親的層次可以更高,但如今他受制情緒與業力,應該還有轉化的機會。

 

情緒如風,家庭是業力演繹的最佳場所,沒有衝突、沒有傷口,就不可能召喚出刻骨的反思;那赤裸裸的直截反應,讓我們照見彼此的生命原型,沒有這樣血淋淋的剉磨,怎麼修掉自己累劫以來的生硬稜角?

  

所有的遭逢都是當下最適當的禮物,務必虔心敬領;情緒的波峰過後,澄明純淨的靈思湧現—其實我們都知道該怎麼做,只是被慣性障蔽,以致無法清楚覺察。

  

一起努力吧,在情緒業海裡泅泳的眾生~

 

10/Nov./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