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勞力過度傷什麼

文章摘自:任之堂醫經心悟記 P.103  

 

勞力過度傷什麼 

作者:曾培傑、陳創濤
 

《黃帝內經》曰:“人飲食、勞倦即傷脾”又曰:“勞則氣耗。”
 

有個老爺子,退休後,人老覺得疲憊乏力,不想說話,上下樓梯,腿沒勁,記憶力減退,尿頻急。

 

老師摸完脈後說,舌體胖大,屬脾虛,雙脈下陷,氣血往下坐,腦袋缺氧,不想動,少氣懶言,這是氣血並走於下,該升升不起來。

 

原來這老爺子,年輕時都是幹重體力活的,經常肩膀扛物,下肢負累,在老一輩人身體上這一點尤為突出。

 

老師便提出,勞力過度傷什麼?

 

大家想到《黃帝內經》說的,飲食過度,勞倦過度,直接傷的就是脾啊。

 

老師說沒錯,脾主升清,主運化,開竅於口。臨床上經常可以看到,中老年人,特別是體力勞動過度的,容易倦怠乏力,尿頻尿急,不想多說話,人很困倦,這就是長期過度體力勞動傷了脾的道理。

 

那該怎麼治?脈都往下坐,下陷者,升舉之,氣血並走於下者,我們就提拔之,就開了幾付補中益氣湯,老爺子吃了尿頻就好轉,再走路過來任之堂看病時說,沒有以前那麼累了,人有勁些了。

 

這就是氣血下陷過後,把氣血提拔起來,能夠直接改善病症的道理。我們想起以前李可老中醫在上世紀五六十年代,以善用補中益氣湯化裁治療各種內科雜病而出名。

 

李老說,不是補中益氣湯能夠治療數十種疾病,而是這些疾病的勞苦大眾,大都勞動過度,耗傷了脾氣,導致中氣虧虛,補中益氣湯,通過裨益提拔中氣,其病自癒。

 

這就是善於辨證論治的中醫,它辨的是整個時代人的普遍體質,普遍生活勞動習慣,在上世紀五六十年年代,人們普遍缺乏食物,而勞動量又大,最容易造成中焦脾虛的病機。

 

《陰符經》上說“動其機,則萬化安”。抓住這個大病機,治一種病是這樣治,治百種病也是這樣治,只要氣血並走於下,整個脈勢下坐下去,用補中益氣湯升提之,就能收到好的效果。不管你是尿頻少氣,還是記憶力減退,腿腳沉重,亦或者脾胃沒食欲,胃下垂,子宮下垂等,都是用這一個思路。

 

參究提示: 

1、勞則氣耗。

2、勞倦傷脾。

3、脾虛氣陷。

4、氣陷者升舉之。

5、氣機上舉脾土健旺,尿頻頭暈耳鳴,記憶力減退,上樓梯乏力,不想說話,都會同時好轉過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