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3日 星期四

【轉貼】我的教育夢:無界學校,改變台灣教育風貌!


文章轉載自:台大電機葉丙成老師部落格~丙紳隨筆

 

【轉貼】我的教育夢
 
:無界學校,改變台灣教育風貌!
 

文◎葉丙成
 

2014-11-11
 

非常謝謝 TVBS 製作團隊,讓我把我想闡述的教育思維說出來。但節目中最後一段對於改變台灣教育的方法,由於時間有限,在節目中無法深入說明。我想藉這個機會,跟大家報告,我們下一個想改變台灣教育風貌的重要 project:「無界學校」

 

過去很多人認為,台灣的教育問題是出在老師怎麼教。但這兩年我們努力推動翻轉,許多老師都動起來、努力投入教學創新之後,我發現根本的教育問題,並不是在於老師。而是在於這整個社會對於教育的那套 KPI 是有問題的!KPI 不變的話,即使老師再熱血,台灣的教育的改變還是很有限的。更甚者,現在的 KPI 是會把許多老師的熱血給磨掉,讓許多老師早早就想退休離開教育現場。

 

目前的中小學教育,有很多需要改變,但很難改的地方:

 

1.老師要花很多時間準備教甄,浪費生命

2.學生每學期要學很多科目,音樂、美術等都要。但每科分到的時間都很少,根本無法讓學生真的有深刻的學習

3.老師待遇不如其他行業,並不是這個社會最吸引人的工作

4.班上學生都是由電腦抽籤決定,家長對教育認知不一。老師要花很多力氣去說服、教育家長才能進行教學上的創新

5.教師的考核、評鑑,都是由表格、數據管理。無法真正幫助教師成長

6.留白給學生去探索的時間很少,學生從小都是被硬塞知識,沒有被培養能力,也不知道自己的興趣在哪

7.…

 

因此,我接下來想要努力推動的,是要改變台灣教育的 KPI。但這談何容易?一個已經被這社會使用幾十年的 KPI,豈是一個人、或一群老師,就能夠說服整個社會和各級主管機關來採納的?我們需要的,是對照組,是一群用完全不同的 KPI 的方式去教的孩子。這群孩子的表現,將是我們說服這個社會的最有力方式。

 

我們目前的計畫,是針對五年級到十二年級的學生,創建一套「無界學校」的體系。這是源自於幾個月前,蔡玉玲政委跟我都有的想法:「台灣需要有另一種教育模式培養出來的年輕人,才足以應對未來虛擬世界的競爭!」

 

目前的世界,變化非常的快。新的技術一直出來。台灣未來需要至少 5% 的年輕人,能夠在新的技術一出來,就能很快的學會它、掌握它、進而發展出商業模式。如果沒有這樣的人,少子化的台灣在未來,是無法跟我們周邊國家競爭的。因此我們的教學,要把這些小朋友從小透過翻轉、BTS 等教學方法訓練成一個很快的「Learner」。但只這樣還不夠,他們還必須從小被訓練解決問題、設計、實作的能力,也就是我們將從小開始每週訓練他們程式、Maker、做 project,要把他們培養成「Doer」。另外寫的快、又會創新還不夠,還必須要訓練他們的論述、行銷、溝通、表達能力,讓他們每一個人都成為成功的「Communicator」。

 

Learner, Doer, Communicator」,就是我們所要培養出來,台灣下世代所需要的 5% 創新領袖人才。台大呂世浩老師(人文)、成大蘇文鈺老師(程式、Maker、創業)、我(數理、創業),還有幾位目前翻轉教育的中小學先驅老師(暫隱名以免老師困擾),將會一起合作培養出未來創新領袖型人才所需的教學設計與師資培育。為了讓孩子未來不用繞路也能銜接大學,我們會用台灣的教材,但以我們的建立學習力、思辨力、創造力、執行力、表達力的教學方法,去教出孩子們的真正能力。當這群孩子十年後成功,這個社會才有辦法被說服:「這樣的方式教孩子是真的可以把他們教的更好!」

 

我們將會籌組成立教育基金會,由基金會和我們幾位老師一起來招募、訓練優秀的老師。未來的模式是,在台灣各地有二十個小朋友申請自學通過。家長若想加入我們的體系,便可以申請成班。我們將會派出我們的老師,租用教室空間,來帶這個班的學生。這些學生將會在我們老師的教導下,從五年級,一直到高中。

 

這是台灣第一個沒有校舍的教學體系。各地的班,都可以在我們基金會老師的教學管理之下進行,所以我稱之為「無界學校」。在體系運作成熟後,我們期待未來可以幫助更多想要用不同方式學習的學生、跟家長,培養出真正有競爭力的 5% 人才。我們也希望透過這樣的新體系,吸納更多教學很棒的老師或年輕博士,讓他們不用再浪費人生在永無止境的教甄跟應聘。當老師可以被給予一個月六七萬很好的待遇,且被給予三~五年的工作保障時,老師便可以安心的把時間花在教好孩子身上。這是個非營利的基金會,我們的收入很大的比例要用來給予老師最好的待遇,和免費提供貧窮家庭優秀的孩子第一流的教學。當我們未來,可以提供一個很優秀的老師一個月十幾萬的薪水的話,老師會變成優秀的人想投入的工作。當未來台灣最優秀的人才都想當老師的時候,這個社會才能快速的進步!

 

這是個很有企圖心的 project,我們要改變的是整個台灣的教育風貌。我們最終的目的,還是希望幫體制內的教育衝出一條路,造福所有台灣的孩子。當我們的 KPI 能夠成功教出一群優秀的孩子,當我們的教師發展、評鑑模式能真正幫助老師成長進步,我們的種種經驗都將可以提供給體制內教育未來演進的參考。

 

除了台灣,我們也可以把教育輸出到東亞幾個跟我們一樣升學主義盛行的 日、韓、陸、港、星。誰說只有佐藤學、華德福可以影響台灣的教育?台灣發展出來的一套,也絕對可以輸出到我們東亞的鄰居。我們幾位老師,還有我們吸收的基金會籌備處的優秀年輕人們,對這可以真正改變台灣教育的計畫,都非常的興奮。目前,我們正在開始募款成立基金會、招募老師。也歡迎不想浪費生命在教甄的優秀老師們,我們一起來努力!

 

未來的路很長,但我們很有信心。我們有機會真正改變教育的風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