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

【轉貼】「簡報課要教的,不只是簡報!」


文章轉載自:台大電機葉丙成老師部落格~丙紳隨筆

 

【轉貼】「簡報課要教的,不只是簡報!」
 

文◎葉丙成
 

2014-09-21

 

在台大所開設的簡報課,已經堂堂進入第五年了。還記得當初為了開發這個課程,為了讓學生能真正從活動中體驗學習簡報的概念,而不是只是聽講而已。我花了整整三年的時間,思考設計了一連串的教學活動配套設計,才把這課終於開出來。五年之中,課程又進化了許多,每年都有不同的設計與樣貌。

 

但就如同我每年在學期第一堂課跟最後一堂課不厭其煩強調的,我的簡報課想傳遞給學生的,不只是簡報而已。而是要建立他們一種 sense,或該說是能力,也可以說是 philosophy;一種能從不同背景的受眾角度,觀照自己,並進而自我修正到完美的思維。

 

這樣的 sense/能力/philosophy 不是只用於簡報,而是許多領域都需要的。寫論文、寫文章、設計產品、行銷產品等,都需要這樣的 sense/能力/philosophy。這是我的課不一樣的地方。雖以簡報為用,但其要旨、層次,是超越簡報之上的。能在這十八週建立這樣思維的學生,日後便能在各行各業中,比其他同儕做出更能貼合顧客需求的產品或服務,也才更有機會在業界脫穎而出成為領導者。

 

這是為什麼我一直認為,簡報課是我在台大開的許多課當中,可能是對整個社會最有貢獻也最重要的一門課。在每學期開始的第一堂課,我都要把這樣的理念傳達給學生,讓大家深切了解我們是為什麼要教這樣的課。昨天收到一位同學的來信,她把第一堂課聽完的心得寄給我。我看了很感動,學生真的把我的理念聽進去了。看了也很難過的是,因為我能收的班級人數有限,這麼有心的同學,我卻沒辦法收進來…

 

旻靜同學,看到下面妳寫的第一堂課心得,看到妳因此對未來人生燃起熊熊鬥志,我非常感動。明年我一定會優先讓妳選上簡報課!

 

******************************************************************

 

《謝謝老師令人振奮的第一堂簡報製作與表達課程介紹》

 

葉丙成教授您好,我是台大森林系的李旻靜,雖然日前收到公告得知沒有選上簡報課程的修課名單,但是真的對這們課程抱持極大興趣,星期四晚上到台大基醫聆聽老師的課程解說讓我啟發甚大,所以來信打了一篇感謝老師的心得,雖然無法修課覺得很可惜,或許是在之前寄出的申請書只是制式的說明動機,卻沒有讓老師助教們感受到我真的很想修課的渴望,是我不夠積極爭取 !

 

老師在上課過程中提到了訊聯科技的董事身兼PM這是台灣大環境欠缺的人才! 讓我想到之前和在香港讀理工大學工業設計的朋友,她告訴我,香港的學制上學期間只有三個半月扣除第一個月以及最後一個月閒暇無事,其實僅有三個月的上課時間! 而這期間僅第一個月注重基礎專業學科的教學,第二個月開始就是組成TEAMWORK開始著手各項參賽project每個人手上的有不止一個題目,開始研討如何進行,第三個月各項科目必須向教授presentation,所以一個星期每一天至少一次的簡報! 所以和她聊天他就像一場精采的演說條理分明,我無法想像她才大二!

 

這是她告訴我香港的大學訓練她如何從零中思考未來的人們需要甚麼? 然後著手寫計畫然後研發,這是用腦袋發想的創意然後變成點子並且真的執行,這是我想都沒想過的。而她說台灣基礎學科理論極為扎實,但是計畫執行創意能力很低,就算真的能著手研發但是往往需要外面資金的挹注,卻不知道怎麼樣和出資者presentation準確地告訴業主,這是甚麼計畫,內容前瞻性跟各方面整合的資訊我們都很缺乏,對此我深受打擊,但是在也還在摸索如何讓自己朝這方面人才邁進,能在努力讓自己變得更好!

 

就像apple的創意以及軟體是真正價值,其實所有代工技術台灣都可以支持! 但是台灣卻沒有apple? 最近IPO的阿里巴巴總裁馬雲就說阿里之所以成功就是因為十年前就在想現在當下十年後可能發生的問題,偉大的企業是在想著未來! 當跟極具有競爭力的大陸香港朋友聊天,他們的規劃和思考都已經跳脫我現在所能想像,深深覺得我太活在自己的世界,不夠努力。

 

在現在如狼似虎的世界,我還在害羞內向。真正的不要臉,費盡心思才能爭取到自己想要的!和陌生人見面的前三分鐘自我介紹,就是開始行銷自己。短短三分鐘決定以後別人對你的印象,這是我從來沒想過的3mins。今天老師的一席話讓我知道這三分鐘的至關重要!

 

老師非常感謝你開設這門課程,光您的課程介紹就燃起我非修到不可的鬥志,就算這學期不能修課,下次我一定會再寄出申請書申請,我不會放棄的!

 

李旻靜敬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