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5日 星期六

遺囑與好轉反應


文章轉載自:新紀元週刊4032014/11/13

 

遺囑與好轉反應 

文◎華景珍 

2014-11-13
 

我第一次看到那位年近五十歲的病人時,心裡確實一驚。她的面色青黃,沒有光澤;微凸的兩眼,配上黑色大熊貓眼胞;粗短的脖子像生了鐵鏽似的皮膚呈現灰黑色;兩片嘴唇乾裂,沒點兒血色。

 

即使不學醫的人也可以從她的外觀看出她生病了,而且病得不輕。然而她自己卻沒有什麼太大的不舒服,只是每天會從胃裡吐出大量氣體,伴隨很嚇人的「噦」聲,然而她本身沒有任何痛苦的感覺,只是上樓梯時有時感覺氣喘。有些時候會覺得胸悶而已。

 

我在心裡下診斷,她微凸的眼球說明她的眼壓過高,深黑色的黑眼圈說明脾臟功能非常差,中醫從兩眼眼胞觀看脾臟的強弱,上眼皮為脾陽,下眼皮為脾陰。脾色黃屬土。黑眼圈色黑屬水。這情形是土不但不能制水,反為回頭之剋,是為病「逆」。這是她脾臟陰陽俱虛的確診。中醫又認為「脾榮於唇」,她的唇色不華也是脾臟虛弱的明證。通過問診還知道,她完全沒有飢餓的感覺,此也可以窺知,她的脾臟已經失去運化功能。腎為先天之本,脾胃則為後天之本。此病例治療原則首先要救後天之本的脾胃。

 

我問她:「你得過凸眼甲狀腺腫的毛病嗎?」她說:「那是年輕時候的事,後來醫好了,指數正常了。」「大概幾歲?」「三十歲吧!」她追加解釋:「當時我檢查有甲狀腺的問題,但是脖子沒有變大,只是指數異常而已。」

 

我猜測那是她疾病的根源,最初的病根。在以前寫的文章中提過,凸眼甲狀腺腫的病因在心臟。在很多類似病例中,我都是以治療暑邪入心的方法治療,過速的心跳會逐漸慢下來,直至正常。過高的眼壓則大部分是胃腸有熱造成的,清除胃腸積熱後眼壓也會降下來,凸出的眼球也會縮回去。

 

但是,眼前這個病人不是發病初期或中期,而是經過了將進二十年的時間,五臟六腑皆見虛損。原本「實證」的病人已經轉為「虛證」,變成典型的醫家所說的「本實標虛」患者。她平常體溫偏高而且有汗,是「陰虛內熱」的症情,已經無法使用瀉下峻劑的處方,只能用清涼滋陰培脾的藥方緩緩圖之。

 

經過三個月的調理,她對自己身體的進步感到挺滿意。只是治療過程中時不時地出現「裡病還表」的劇烈反應。有時候氣上衝胸不得息,氣堵在胸口難以呼吸,講不出話來。她形容自己當時的狀況:把所有重要證件像身分證、健保卡、存摺、印章、鑰匙……全部放在桌上,以備母親要將她送去醫院急診。心裡還一面著急「遺囑」來不及寫好就死了。

 

我聽了覺得很好笑問說:「妳還有什麼遺囑這麼重要?」她說:「家裡重要證件都是我管理。像房地契、保單這些,要告訴他們什麼東西放在哪個抽屜,用哪一把鑰匙。」多次她回診時,我都習慣性問她:「妳的遺囑寫好沒?」她笑著說:「還沒,事情過了就忘記了。」其實,一開始我就明確告知,好轉反應會反覆發生,只是症情會越來越輕,發作時間也越來越短。

 

她切身體會到了,那些甚至很恐怖的反應是疾病走向痊癒的必經過程,「遺囑」其實不是必要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