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7日 星期一

【轉貼】幼稚園午睡藏玄機,小細節讓人生病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幼稚園午睡藏玄機,小細節讓人生病
 

文◎李璧如 中醫師
 
 

*幼稚園午睡藏玄機,小細節讓人生病
  

變天了,感冒的人多起來,咳嗽、鼻塞,甫上幼稚園不久的小語又中鏢。上回她狂咳欲死,超級生氣,才好不久哪。

  

阿嬤說,怎麼上了幼稚園一直生病?

 

我問她,在學校發生什麼事?包括食物與活動空間?

 

她說,中午直接在一樓地面鋪睡袋午睡。還不是木地板,薄薄的一層睡袋能抵得住往下沉降的冷空氣以及從地底泛出的寒溼氣嗎?

 

父母親,請你們幫幫忙,好歹抽空到學校觀察一整天,了解孩子的作息與活動狀況。孩子是受寒,在排寒氣;若不給她加層厚墊(至少瑜珈墊也行)、戴個帽子睡,保證她還會再咳—我說以後你就叫「杜咳咳」好啦!

  

另一位弟弟也是感冒,鼻塞到無法躺平睡覺。原來他在學校午睡時,是一條被子墊兼蓋,那麼一定有一側洞開,何況那被子的厚暖是否適當,爸媽有去了解嗎?

  

若沒有,難怪你的孩子會一直生病。

  

還有一位孩子回家就喊頭痛,媽媽跟去幼稚園觀察,發現他午睡的位置正好在冷氣機風口下,你說這能不有寒氣嗎?不找出原因,只是看醫生,難怪病個不停。

  

媽媽還說,學校還常給綠豆湯、冬瓜茶、燒仙草,這些原本就性寒的「偽熱食」。我說,是啦,綠豆便宜,所以素食店裡,也是不分寒暖,長年給綠豆湯。

  

一位在幼稚園服務的媽媽說,有些父母不讓孩子打退燒針、吃西藥,這些觀念原本很自然,但是孩子生病時,卻還讓他來學校參與團體生活,他根本無法好好休息,身體那能修復?

  

是啊,學了半吊子,反倒害了孩子,你沒給他能量,他如何運作良好呢?

  

小五的小姐姐咽喉痛,我說,你若不戴帽子、不保護頸項,著涼生病是你家的事。你已逐漸長大,必須為自己的健康負責,而不是自己疏忽生了病,反而讓周圍的人操煩遭罪,這豈不是懲罰錯對象?

  

健康的密碼就藏在這些小細節裡,稍用點心就能防範,大家加油吧!

 

16/Nov./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