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1日 星期五

陽氣與鼻塞

文章摘自:任之堂醫經心悟記 P.3
 
 

陽氣與鼻塞 

作者:曾培傑、陳創濤 

 

《慎齋遺書》曰:“凡人生病處,皆為陰為火,總因陽氣不到,陽氣所到之處,斷無生病之理。”

 

有個病人,男,43歲,長期的過敏性鼻炎,平時最怕風冷,晨起噴嚏不斷,鼻塞頭暈,夜臥難安。

 

他問老師是怎麼回事?

 

老師說,頭為諸陽之會,你陽氣不夠,發不上來,所以容易招風冷。

 

他又問,那我頭暈,又是怎麼回事?

 

老師說,也是陽氣上不來。

 

他又問,那我疲勞沒勁,記憶力減退是怎麼回事?

 

老師笑著說,還是陽氣上不來。就像你家裡停電了,或者電壓不夠,你的冰箱電視電鍋洗衣機電腦都不亮了,都轉不起來。這時不是去修電器,而是去通電,你陽氣一通到,什麼都好了。你哪個地方陽氣不到,哪個地方就不舒服。就像太陽光照射不了的地方,就特陰濕,黴菌病毒就潛滋暗長。

 

病人點了點頭,然後老師給他開:

 

麻黃10克,附子20克,細辛10克,蒼耳子15克,辛夷花15克,酸棗仁20克。3劑。

 

就這六味藥,病人吃了後,831日來複診,很高興地說,大夫,吃了你的藥後,我明顯感到鼻炎在好轉,頭也不暈了,晚上睡覺比以前好些,早上起來打噴嚏少了,也不怕涼風了。

 

老師笑著說,正氣存內,邪不可干。陽氣者,衛外而為固也,你陽氣足,能夠到頭表,自然精神,不怕風冷。

 

然後老師叫大家回去好好把“陽氣”二字,好好參究,讓大家放到大自然中去領悟,何以天地之間,春生夏長,秋收冬藏,何以《黃帝內經》上說“陽生陰長,陽殺陰藏”,何以張景嶽提出“天之大寶只此一丸紅日,人之大寶只此一息真陽”?

 

參究提示: 

1、頭為諸陽之會(陽足竅開啟,陽虛竅鬱閉)。

2、肺是人體清氣最多的地方,那人體濁氣最多的地方在哪裡呢?(小腸)

3、肺氣通於鼻,鼻通氣於天,清陽出上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