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4日 星期五

【轉貼】懺悔藥人人都得吃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懺悔藥人人都得吃
 

文◎李璧如 中醫師 

 

*浮世隨筆;懺悔藥人人都得吃
  

曾在加護病房工作過的護理師病人說,有阿公病人氣切,病床附近全是雞屎味,這是醫院,那來的雞屎呢?而且阿公雙手攣縮如雞爪。

  

阿公開過養雞場,她心裡有數,無形眾生來索命。

 

從此她素食,再也不敢吃肉。

 

另一個故事也相距不遠。兄弟為住院的父親做了不氣切的決定,不想父親受苦。

 

沒想到一個未參與討論的兄弟臨時跑來探望,大夥都不在,醫師說要氣切,竟然就切了,後來傷口還化膿,這一折騰就是一年半。這位阿公以前賣雞。

  

我自己的母親左側頸時掣痛,痛時全身筋攣。雖然經過誦經妹不斷拜水懺,搬來我處住後,痛的頻率已減,但偶爾痛那一下,還是讓她難過。據說她前生殺過不少雞。

  

我們不知曾在懵懂的久遠劫前做過什麼事,今生亦可能曾在慣性或無意識的情況下,傷害過一些生命,所以對一切現況,只能接受並懺悔。建立這樣的心態,才有可能跨入健康的下一步。

  

我跟母親說,痛的時候要說,阿彌陀佛我不對、阿彌陀佛我懺悔。母親照做。

  

實質的債可以代償,但無形的債卻是無論如何都得親受!我們只能透過不斷的反思與覺察,來洗滌這些沉積的垢膩啊!

  

願大家得到真正的平安與喜樂。

 

14/Nov./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