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4日 星期五

【轉貼】生完沒事快閃,不必要的檢查就免了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生完沒事快閃,不必要的檢查就免了
 

文◎患者分享 

 

*生完沒事快閃,不必要的檢查就免了
  

醫師文章談到產前養胎的重要,而我首胎出世後莫名殞故,我和先生年紀都不小、身體都不算好,於是月子坐完不久,也為了下一胎,就開始找醫師調理。

  

懷孕前已看診約半年,我從小鼻過敏、冬季手腳冰冷、經痛等問題都改善許多,先生還曾經歷發燒排寒,我們的身體狀況真的有所轉變,接著如願懷孕。因已調養過一段時間,所以懷孕期間沒有太多不適,我也遵照李醫師的箴言謹慎飲食與注意保暖,懷孕過程雖仍有排寒的狀況,流濃涕、冬天睡覺流許多汗、拉肚子一個多月等,不過產檢時寶寶的狀況都很好,所以並不擔心。

  

轉眼接近預產期,我們已和婦產科醫師討論好生產計畫,結果計畫趕不上變化,因為我的乙型鏈球菌檢測沒通過。婆家希望我剖腹產,我心裡面萬般不願意,一直透過FB和李醫師聯繫,李醫師一直要我別剖腹,於是我和先生又找婦產科醫師諮詢,他也不贊成剖腹產,而是建議產兆出現後,先住院打抗生素,讓藥效發揮作用即可。李醫師雖然不贊成打抗生素,但她理解我的難處,提醒我劑量要少一點,其他只能等以後再調養。

  

一切紛擾停歇後,我和先生調整心情準備迎接寶寶。在輕微感覺有陣痛的早晨,我起床計算著陣痛頻率,等到先生起床後,我告訴他好像有點感覺,如果頻率越來越密集,就得準備到醫院檢查。

  

下午到醫院,護理師檢查後打電話給醫師說明狀況,醫師說可以先住院打抗生素,因為這天是假日,醫師接到電話就到醫院,他也跟我說明我的陣痛頻率還不算高,等抗生素打滿兩小時就趕緊下床活動。所以時間一到,只要沒用胎兒監視器時,我就趕緊下床活動,若要一直躺著,恐怕要更久才能生產。

  

就這樣到了晚上,吃過晚餐後,醫師又來看一下,也問我若到明天才能生,要不要打催生? 我說不用,就順其自然。可能寶寶自己不想被催,在我又休息一下後,陣痛頻率突然開始密集,強度也增強,原本醫師跟護理師都說可能要過半夜才會生,結果此時護理師幫我再內診一次,已經開指開得不錯,可能再不久就會生。醫師跟我說痛到忍不住就準備進產房,果然體氣足就好生,也不需要打無痛,進產房用了幾次力女兒就出生了。

  

可能女兒比較小隻也比較好生,她一哭醫師跟護理師都讚美說哭得很好。然後就照我們說的,不打抗生素、疫苗、不擦眼藥膏,醫院還要打維他命K,護理師問我們是不是也不打,我們說是。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醫生留的臍帶,被另一個不知情的護理師剪了。後來李醫師指導我們把小藥丸化水,給女兒喝一些。

  

接著女兒到嬰兒室檢查,因為我們不施打的藥劑,得要簽同意書,簽好後女兒就送到房間,也開始餵母奶,她吸得很好,吃飽大家都累了也就睡了。

  

我跟老公都覺得自然產真好,恢復很快,產後我馬上就活動自如。生產完原本先生想在醫院多住幾天,但是醫院好冷,冷到我跟先生都吃李醫師的感冒藥,以免感冒。而假期結束後,另一個資深的小兒科醫師來關切我們,說我們不給寶寶打抗生素、疫苗、不擦眼藥膏是不對的等等,一直數落跟恐嚇,讓我們心情很差。先生要我打電話給李醫師,後來我硬著頭皮打了,李醫師說趕快出院,所以我們決定隔天就出院,住到月子中心去。

  

隔天早上,女兒正要喝奶時,就有護理師來說要帶去做聽力檢查,我說她要喝奶啊,但護理師說因為我們突然要出院,好不容易幫我們挪出來的時間,現在不做之後,還要自己來做之類的,我說她肚子餓怎麼做?一定一直哭,結果被硬帶去了。這之間我一直去跟其他護理師說,快把我女兒帶回來。結果過一個鐘頭才回來,因為肚子餓一直哭,檢查也沒通過,讓我一肚子火,還好要出院了。

  

到月子中心後,24小時母嬰同室,照顧女兒真的非常累,我跟先生每天都吃李醫師的藥,所以雖然累,奶量都夠,也沒有阻塞過。

  

女兒前幾天半夜有時會哭鬧,在月子中心的第二晚又這樣,到早上五點找了育嬰室的護理師上來看,結果是日夜顛倒,護理師說要幫我們帶下去照顧,讓我們休息。但我們還是自己照顧,因為我們知道嬰兒室的寶寶哭鬧時,餵奶時間若還沒到,護理師並不會去管,就讓寶寶哭,而嬰兒室那麼冷,一直哭一定會出汗又受寒。

  

隔天我們幫女兒調整一下作息,有了日夜分別,半夜就不會一直哭鬧了。在月子中心時女兒的臉上也出了一些疹子,護理師跟醫師說我們的房間太悶熱了,但溫水擦拭慢慢就會好,疹子的確也是慢慢地就退了,並不需要擦藥。

  

在月子中心待到肚臍掉、乾得差不多,我們和女兒磨合也不錯後就回家了,反正都是母嬰同室差異不大,回家再繼續吃月子餐。

  

新手父母照顧小寶寶難免手忙腳亂,我們自己帶也沒有幫手,這幾個月以來看著女兒健康的成長,就是我們最簡單的期盼。感謝李醫師讓我們擁有一個建中堂寶寶,我們現在就計畫等女兒大一點要再繼續回診,下一胎也要是個健康的建中堂寶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