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日 星期六

降膽固醇,要少吃肉、蛋、海鮮?錯了!


文章摘自 :陳俊旭著《健康,不是數字說了算》

  

降膽固醇,要少吃肉、蛋、海鮮?錯了!
 

文/陳俊旭 

  

台灣人常做健康檢查,健檢中心和醫事檢驗所遍布各地,不管是幾千元或是幾萬元的檢查,一定都包含膽固醇這個基本項目。

 

如果總膽固醇大於200mgdL時,醫師就會警告你:「膽固醇太高了!再不控制就會得心臟病、腦中風,一定要改吃清淡飲食,少吃雞蛋、海鮮、肉類、內臟等高膽固醇食物!」這個說法,想必大家耳熟能詳,但真的正確嗎?

 

膽固醇,不一定是「吃」來的

 

事實的真相是:95%的膽固醇是由體內製造,而非從高膽固醇食物直接攝取而來。這是我多年來不厭其煩、一再倡導的觀念,但至今多數人對膽固醇仍然一知半解。簡單來說,人們以為吃太多膽固醇食物,會導致體內膽固醇含量增高,是一個很大的迷思!這是幾十年前營養界和醫學界提出的一個推理,並未經過嚴謹地求證,不過因為很容易懂,所以流傳很廣。近230年來,歐美的許多研究已陸續證實,攝食高膽固醇食物和體內膽固醇含量,兩者之間並沒有直接關聯。也就是說,吃雞蛋、海鮮不會升高體內膽固醇;反之,少吃雞蛋、海鮮,也不會降低膽固醇。

 

20117月,《英國營養期刊》(British Journal of Nutrition)刊登一篇關於膽固醇的研究總整理,題目是〈膳食膽固醇:從生理學談到心血管風險〉,這篇文章共引用了82篇研究論文,完全佐證我所倡導的觀念。它的摘要是這麼說的:

 

食物中的膽固醇(無論過高或過低)不會明顯地影響血中膽固醇的數值,這個數值是由許多不同的基因和營養因素所調控,就是這些因素在影響體內膽固醇的吸收和合成。⋯⋯流行病學統計資料顯示,食物中的膽固醇和心血管疾病沒有關聯。

 

血液中的膽固醇,只有5%直接來自食物

 

膽固醇是維持生命所必需。試想,如果體內膽固醇是由食物而來,那麼,大魚大肉的人,膽固醇不就會無限飆升?

 

而吃全素者,完全不會吃到膽固醇(因膽固醇只存在動物中,不在植物中),體內膽固醇驟降,是不是沒幾個月就會生病,甚至死亡?

 

放心!人體的設計十分奧妙,動物體內的膽固醇主要靠自行合成,只有極少量靠飲食補充,這樣,不管是吃葷或吃素,大致都可以保持膽固醇穩定。

 

西方人每天從食物中攝取200 300 毫克的膽固醇進入腸胃,而身體的肝臟、小腸和其他所有細胞,每天大約合成1000 3000 毫克的膽固醇。從食物中來的膽固醇人體無法吸收,必須在腸胃中水解成去酯化膽固醇之後,才能由小腸吸收,因此吸收率很低,再加上食物中的植物固醇會和腸胃中的膽固醇互相競爭,所以更再降低它的吸收率,最後導致只有極少部分從食物來的膽固醇會進入血液。根據美國考頓醫師(Lee Cowden, MD)的估計,血液中的膽固醇,最多只有5%源自於食物,至少高達95%是身體自行合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