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5日 星期六

麥門冬護唇膏DIY


麥門冬護唇膏DIY

(有添加玫瑰天竺葵精油)
 

 

2014.11.13製作

  

今年提早一個月製作護唇膏……因為有格友在詢問了^^ 
 
這次的配方非常簡單,只用一味藥(麥門冬)而已;另添加了單方精油(玫瑰天竺葵精油)
 
蜂蠟方面也增加了一種名叫"堪地里拉蠟"的植物性蠟,堪地里拉蠟亦稱小燭樹蠟。淡黃角有光澤蠟狀固體,有芳香氣味性,脆而硬的植物性蠟,是從墨西哥北部及美國德克薩斯州南部、加利福尼亞州南部等地特產的小燭樹灌木表皮中提取出來的。小燭樹蠟含有特種樹脂成分和對溫度變化性較強等特性。
 
今年的DIY護唇膏選用盒裝的包材,是因方便入罐(口紅條填裝較費工)與不浪費等特性(可以用到底不剩餘,因口紅條底部不易用掉等)
 
 
有興趣DIY護唇膏的格友們,可以自己動手做做看喔 ^^ 
 
DIY請參考以下資訊~
 
 
 
配方特性
 
麥門冬:
麥門冬能幫助肌膚水嫩,根據本草綱目記載麥門冬能悅顏潤澤肌膚,水嫩保濕呵護您的肌膚,緩和敏感性肌膚。
 
蜂蠟:
具有抗菌、滋潤保濕的功效。
 
堪地里拉蠟:
具有良好的乳化性、透明性、保濕性、離型性及可塑性;同時可讓唇部有光澤自然感與柔軟的特質。
 
玫瑰天竺葵精油:
這是一種具有提升作用的精油,對身體有很強的全面調理作用,包括對皮膚,它可以幫助在油性和乾性皮膚之間維持一種平衡,以保持皮膚柔軟,對有皺紋的皮膚有很好的清潔效果;對於情緒,它可以緩解壓力和焦慮的感覺,並能平衡荷爾蒙系統。
 
對皮膚也有保濕作用,能夠輔助治療創傷、燒傷、潰瘍、濕疹、帶狀皰疹、瘀青、癬菌病,能驅除蚊蟲,分解脂肪團和緩解充血癥狀。
 
 
基底油簡介
 
◎甜杏仁油 Sweet Almond Oil
 
甜杏仁油(Sweet Almond Oil)是從杏樹果實(甜杏仁)中提取的,富含油酸(olein),是使用最廣泛植物油之一,除用作稀釋濃純精油外,更能保護、滋養、柔軟皮膚、紓緩濕疹之不適。
 
甜杏仁油氣味清香,質地輕爽柔軟、滋潤而不油膩,富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維他命DE與蛋白質等物質,具有滋養與保濕的神奇功效,是一種保養皮膚及滋潤效果極佳的植物油,能柔軟肌膚、舒緩與抗過敏的作用,對於乾性皮膚或因氣候變化而引起皮膚不適的問題極有益處, 更可促進細胞生長,使肌膚恢復光滑柔細,如果長期使用可以有效地消除妊娠紋,是一種天然的潤濕劑。
 
甜杏仁油極為溫和,易被肌膚吸收,能有效地減輕皮膚發癢現象,消除紅腫、乾燥和發炎,適用於各種膚質,連嬰兒都可以安心使用。 
 
材料:
 
麥門冬     3
蜂蠟       37g
堪地里拉蠟 16g
甜杏仁油   450g
玫瑰天竺葵精油 12
 
 
 
準備前置作業與工具:
 
◎藥材3=112.5g   藥材與基底油的比例約 14  (450g)  
 
◎蜂蠟與藥油的比例 17
  (以過濾藥渣後的藥油量,再去計算與蜂蠟的比例。)
  蜂蠟37g + 堪地里拉蠟16g = 53g : 過濾後的藥油量373g     
  (潤唇膏使用堪地里拉蠟為蠟總量的20%35% (30%)
 
◎燒杯(大中小)各1 個、溫度計(100)一支、攪拌棒一支、電磁爐、電子秤、濾袋一只、唇膏盒數個。
 
 
做法:
 
1.先將麥門冬浸泡在基底油中,罐子需有蓋可密封,浸泡時間12日。
 
2.12日後將浸好之藥材與油用小火緩緩加熱至80度左右,持續控溫時間約5分鐘即可關火,再用濾袋過濾去藥渣。
 
3.過濾後的藥油再加入切碎的蜂蠟與堪地里拉臘,融化之後離火。再滴入玫瑰天竺葵精油12滴即可。
 
4.攪拌之,待降溫至約40度左右,即可填裝入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