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大地溫暖靠太陽,胃腸蠕動賴心臟

文章摘自:任之堂醫經心悟記 P.37  

 

大地溫暖靠太陽,胃腸蠕動賴心臟
 

作者:曾培傑、陳創濤 

 

《醫學衷中參西錄》曰:“心肺居臨其上,正當太陽部位,其陽氣宣通,若日麗中天,暖光下照。而胃中所納水穀,實借其陽氣宣通之力,以運化精微而生氣血,傳送渣滓而為二便。” 

古人云:“火能生土。”

 

老師老家有個親戚,吃飯不香,老是打嗝反酸,胃氣降不下,平時又吃不得涼的,這明顯是胃動力減退。

 

老師說,胃的動力來自於哪裡,你們好好參究一下。一個來自於心,一個來自於脾。脾升胃降,臟腑相為表裡。心火能夠下暖胃土,助胃腐熟順降。

 

然後老師就給這親戚出了個招,非常簡驗便廉,就直接拿火磚放在火上燒紅,用這火磚再煮水來熬一段竹子,一喝就好了。胃口也開了,反酸打呃也下去了。

 

老師說,你看,這火磚就相當於伏龍肝灶心土,當然如果能找到灶心土最好。這灶心土本身屬土,性溫能燥脾溫胃,又常年得火氣的薰陶,一進入人體內,就直接把心火脾陽溫鎮起來,這樣心火動則胃納開,脾陽運則胃降下。

 

我們再看《醫間道》上的輪子,明顯心從輪上把火布入胃土中,就如同太陽光照當空,把暖光徐徐像大地敷布,這樣大地得熱氣,就像會呼吸一樣,如同人體胃得到心火的補充,動力大增,就能納穀消化食物,直接往下降濁,推動渣滓而為二便。

 

老師說,這竹茹配伏龍肝,一寒一熱,一降一升,你只要把這道理搞清楚,天地萬物都可以隨時為你所用。

 

如果不在農村該怎麼辦?這些東西都不容易搞,那也簡單。

 

同樣有病人也是胃納不香,背心涼,食欲不振,吃了消食開胃的山楂,反而不舒服。

 

老師說,這不是胃的問題,胃實證用山楂消消可以,但胃虛寒,就不要局限在胃上治,要跳出來治心,心才是胃幕後的動力支撐。你看年輕人心臟動力強,吃東西容易消化,胃口大。老年人首先心臟功能衰退,容易得各類心臟病,一吃東西就擱在胃裡,消化不了,這是心火不能暖胃土的緣故。你們想一想,有哪味藥能夠把心火向胃土敷布呢?

 

大家一下子都想到了肉桂。

 

老師說,沒錯,然後就叫病人到糧食店裡去買幾片桂皮,要買那種上好的桂皮,因為上好的桂皮,吃在嘴裡,那種粗濁的辣味就少,反而是一種暖洋洋的感覺。這就像從上往下放入一股熱量能量一樣,這辛味都令人很舒服。

 

這病人就每天嚼點這桂皮,吃幾天後,食欲就開了,背心也沒那麼涼了。

 

這就是日常生活中,隨手可取的東西,它都可以為藥,都可以成為解疾救病的良方。

 

老師說,學中醫不能學死,要學活,沒有固定的死規矩可套,同一個病,你治法思路非常豐富,不是說去牛頭山就非得坐29路公車,我打的行不行啊,自己開車行不行啊,甚至有毅力腳力,走路步行去行不行啊?只要你知道怎麼走,就不用拘泥於去的方式,只要你知道臟腑怎麼升降制化,你就不必拘泥於表面的方藥,甚至你用針灸艾條,推拿按摩,刮痧拔罐,一樣可以幫他把問題解決了。

 

參究提示: 

1、胃病的人要多曬太陽,天火可以暖胃土,因為胃是陽土。

2、脾病的人可以多吃柴火煮的菜,地火可以溫脾脾土,因為脾是陰土。

3、養脾胃可靠飲食跟爬山運動跟曬太陽。

4、胃的動力來源於心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