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8日 星期二

無處不到看三焦


文章摘自:任之堂醫經心悟記 P.68 

 

無處不到看三焦 

作者:曾培傑、陳創濤 

 

《黃帝內經》曰:“三焦膀胱者,腠理毫毛其應。”又曰:“三焦者,決瀆之官,水道出焉。”
 

《類經》曰:“上焦不治則水泛高原,中焦不治則水留中脘,下焦不治則水亂二便。”
 

《醫間道》曰:“人體之內,臟腑之外,無處不到,謂之三焦。凡氣血水停聚,皆可以從三焦入手。三焦乃水火氣機運行之總通道也。”
 

 

有個病人,身體浮腫,皮膚長濕疹,肚子以前肥大,他反應說,連喝水都脹,都長胖。
 

老師問他,小便怎麼樣?
 

他說,小便次數多,但量不大。
 

然後老師就給他開三焦湯
 

柴胡10克,黃芩15克,半夏20克,桂枝10克,茯苓20克,白朮15克,澤瀉20克,當歸15克,川芎10克,赤芍15克。3劑。
 

這個病人吃完藥後,反應效果非常好,濕疹退得很快,尿量也大,喝水下去,胃就沒那麼堵了。
 

老師說,治皮膚病,不一定要盯著皮膚治,你看病人舌苔水滑,大都是三焦水濕代謝出現障礙,晚上經常熬夜,錯過了九點到十一點這個三焦經大調整的時候,長年累月地這麼幹,三焦更能減退,水濕帶不起來,下焦堵則小便亂,中焦堵,則肚子周圍圈大,胃脘脹,上焦堵則容易發生濕疹,泛溢肌表,這所有的表面病症都可以通過三焦解釋,所以我們治三焦,就等於治他上中下三焦留滯諸病。
 

你們想想,該如何治三焦,三焦歸哪裡管?
 

原來三焦屬少陽,所以治三焦首先要調少陽,柴胡、黃芩就是少陽經主藥,而三焦又主水濕,所以三焦湯裡融匯了五苓散的思路,令氣能夠化水,氣化水液自出矣。同時三焦湯裡頭還有當歸、川芎、赤芍,這些活血的藥,它有起到什麼作用呢?

 

原來血水互結,水液停滯,會導致血運障礙,增強血液迴圈,會加快水液代謝,這就是為何三焦十藥裡頭,要重視加活血的藥,血行氣行水濕自化。

 

在整個夏天,老師用這三焦湯治了不少濕疹的病人,這道理何在呢?為何皮膚表面的症狀,從理三焦而得治癒呢?

 

原來《黃帝內經》早說了,三焦膀胱者,腠理毫毛其應。所以不單是皮膚濕疹,就算是掉毛掉髮,都可以從三焦去思考,你只要讓上焦開發如霧,那皮表就光澤健康,讓中焦運化如漚。那肚子那圈肥肉,就能消下來,讓下焦滲利如瀆,濁水排泄就有個出路。

 

參究提示: 

1、疑難雜病找三焦。
2、臟腑以外,肌表以內,無處不到,謂之三焦。
3、三焦乃氣血水運行之通道也。
4、調三焦,一要調氣機升降,二要調水液流行,三要調血脈流動。
5、三焦湯的設計就是從氣血水三方面入手。 
 

 

三焦是中醫學範疇中六腑之一,又名「決瀆之官」,為上焦、中焦、下焦三者的統稱;對應的臟為心包。 

按《靈樞‧營衛生會》:「上焦如霧,中焦如漚、下焦如瀆。」 

上焦
位於橫膈膜以上的部份,包括心、肺。所謂「上焦如霧」,指的是上焦的宣發功能,令血氣及津液如霧氣般散發全身。 

中焦
位於橫膈膜以下,肚臍以上的位置,包括脾、胃。當脾胃運化及腐熟食物時,水穀會被分解消化,如化為泡沫的過程,故稱「中焦如漚」,其中「漚」是指中焦的消化功能。 

下焦
位於肚臍對下,包括肝腎、小腸、大腸及膀胱。「下焦如瀆」,指的是下焦排泄濁物的功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