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0日 星期四

杯中窺垢見治瘤大法

文章摘自:任之堂醫經心悟記 P.88 

 

杯中窺垢見治瘤大法 

作者:曾培傑、陳創濤
 

 

《聖濟總錄》曰:“瘤之為義,留滯而不去也,氣血流行不失其常,則形體和平,無或餘贅,及鬱結壅塞,則乘虛投隙,瘤所以生。”
 

《醫間道》曰:“常用的杯子無垢底,有源頭的活水沒有積聚,身體有癌瘤是因為你氣血長期不流暢。”

 

有個女的,四十多歲,患子宮肌瘤,醫院建議要做手術,她先嘗試中醫治療。

 

找到任之堂來,老師一把完脈後說,關尺鬱滑,舌下靜脈曲張,下焦水瘀互結,用什麼方呢?

 

我們馬上想到當歸芍藥散

 

老師點了點頭說,沒錯,《金匱要略》上說:“婦人腹中諸疾痛,當歸芍藥散主之(當歸、川芎、白芍、茯苓、白朮、澤瀉)。”

 

病人問,我這次子宮肌瘤是怎麼回事?

 

老師說,女的很多愛漂亮,穿裙子,來月經的時候,風寒直入子宮,沒注意保暖,寒主收引,氣血瘀在那兒,排不乾淨,久而久之,痰濕水飲,都留結在那裡。

 

她又問,這子宮肌瘤能不能治?

 

老師說,試試看吧,瘤者留也,氣血留結在一處,壅堵不通,便容易長包塊結節。中醫治療不外乎就是讓留滯的氣血活動起來。

 

然後老師又配合少腹逐瘀湯,用合方治疑難病的思路,給病人調了四次方子,病人要回外地去時,做了個檢查,發現子宮肌瘤由5.7釐米,消減到4.8釐米,足足消了一釐米,然後帶藥回去服用。

 

病人又問老師,回去要注意什麼?

 

老師說,現在很多人生病,都是閒出來的,要多運動,你能動了,你子宮氣血自然就活躍,你都慵懶地像一坨痰,它氣血自然走不動,走不動堆在局部,那就是囊腫肌瘤,這疾病不是說非得要你去動手術,而是提示你要去多運動。

 

《呂氏春秋》曰,流水不腐,戶樞不蠹,動也,形體亦然。形不動則精不流,精不流則氣鬱。百病皆生於氣鬱,你氣機鬱在那裡,血水走不動,堆在那裡,說白了,就是一團垃圾。

 

老師說,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病去如抽絲,凡腫瘤積塊,消起來,時間都會長一些,你們回去要參這瘤是怎麼形成的,為何張仲景用當歸芍藥散,可以治療婦人腹中各種積痛?為何婦人少腹部積塊,大都是水跟血互結?為何囊腫肌瘤都要活血利水?為何《黃帝內經》上說“至虛之處,便是容邪之所”?(這就是為何消瘤過程當中,我們要注重加入一兩味扶正氣的藥的道理。)

 

朱熹詩曰:

半畝方塘一鑒開,天光雲影共徘徊。

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你能從中領悟到推陳出新,對身體的重要嗎?

 

中醫見瘤不治瘤,治的是氣血,瘤有千般萬種,而氣滯血瘀就只有一種。中醫是知常達變,守不變之氣血流通,而治萬變之癌瘤形狀。

 

我們發現桌前常用的杯子,常飲水常新,常用杯底也常清。一旦一段時間忽視,沒用它了,杯底的水就變質,杯下垢積就開始停留。從杯中窺垢裡頭,你能否參究到治瘤大法呢?

 

杯裡頭揭示的道理,如同我們身體血脈運行的道理,你要保持常新常清,怎麼能少得了常用常通呢?所以古人不怕癌瘤,怕的是氣血不和,氣血泰和,則腫瘤包塊,大者化小,小者化了。對於中醫看來,關注癌瘤,不如關注推陳出新。

 

參究提示: 

1、氣血貴通不歸滯。

2、萬物生於有,有生於無,無形氣機鬱滯在前,有形積塊生長在後。

3、虛則留瘀,如同河流流速變緩,泥沙就容易沉積,虛人連放個屁都費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