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9日 星期日

白晴溢血用桑葉與生麻黃

文章摘自:《任之堂中藥講記》P. 105


 

白晴溢血用桑葉與生麻黃
 

作者:曾培傑、陳創濤 

 

白晴溢血 西醫又叫急性球結膜下出血俗話叫兔子眼一般肝氣鬱結化火傷了肺絡的人比較容易得

 

有位病人白晴溢血好幾年了花了幾千塊錢也沒治好他女兒四處尋醫問藥,還上網查找結果找到了老師的這個單方――用單味桑葉治療白晴溢血效果神奇

 

他就買了桑葉按每次50克熬水喝喝了幾次就好了他高興地說治了這麼多年花了這麼多錢居然一個小單方幾塊錢就搞定了對老師謝之又謝

 

用單味桑葉治療白晴溢血,老師在小時候就用過,老師回憶《望診技巧》上說: " 雙目肝開竅,白晴肺為先。 " 所以治療思路應根據清肝肺熱邪來用藥,而桑葉不光能清肝肺熱,還有止血的功效。本草書稱桑葉涼血止血,善治熱傷血絡,所以用來治療白晴溢血是病藥相合。

 

可後來老師為何又加入生麻黃呢 ? 原來老師曾經與藥材公司的藥工一起聊天,這位藥工也懂得不少單方,而且很多方子臨床上很有效。老師與他談到白晴溢血如何治療,他說,很簡單,就一味藥,泡水喝上一兩天就好了。老師說:" 我也有一味藥,效果也很好,不知我們兩個說的是否是同一味藥 ?  " 他說:我這味藥是生麻黃。老師回道,我這味藥是桑葉。一涼一溫,難道能治相同的疾病嗎 ?

 

結果幾天後就有個老太太因白晴溢血來找老師治病,出血點非常明顯,一部份鮮紅色,還有一部份是暗紅色。老師就對她說:" 有味藥別人試過的,效果不錯。你可以抓點回去泡泡茶,看看效果怎麼樣。不好的話,我還有方子。" 老師就給她包了點麻黃拿回去泡茶,結果喝了兩天她又來找老師,說好了一半,沒有全好。

 

原來陳舊性溢血點消散了,但是新鮮的溢血卻沒有完全消散。老師就思考道: " 生麻黃能溫散,利於陳舊性溢血的消化吸收。但那些新鮮的溢血點血熱往上走,卻需要用涼血止血藥。 " 這樣老師就加上一味桑葉,不多於50克,拿給病人回去泡茶喝。第二天,老太太的白晴溢血就消散開了。

 

從此老師就喜歡將桑葉、生麻黃配伍在一起,一般桑葉用到50克左右,生麻黃用到5克左右。用桑葉涼血止血,用麻黃取《黃帝內經》"火鬱發之"。小劑量的麻黃還能夠防止桑葉涼血留瘀的弊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