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8日 星期二

脾胃動力在心腎


文章摘自:任之堂醫經心悟記 P.66 

 

脾胃動力在心腎 

作者:曾培傑、陳創濤 

 

古人云:"火生土。 " 

火生土,胃火動力在心,脾陽動力在腎。脾胃乃升降中樞,心腎方為升降動力。

 

有個病人,女,53歲,有冠心病,手中青筋暴露,呈紫暗,最近胃病發作,胃脹打呃難受。病人說,她吃東西,好像擱在那裡不消化一樣?

 

老師問她,小肚子發涼嗎,冬天是不是手腳怕冷?

 

她說,對對,特怕冷。

 

老師接著說,你這個脾胃病從脾胃治治不好的,要治心腎。

 

病人點頭說,我以前也吃了不少胃藥,現在還是老樣子。

 

老師說,那試試調心神吧。

 

然後老師給她用桂附地黃湯加紅參、銀杏葉、火麻仁。

 

方藥為:桂枝10克,附子10克,熟地30克,山藥20克,棗皮10克,茯苓20克,澤瀉10克,丹皮10克,紅參20克,銀杏葉30克,火麻仁20克。3劑。

 

病人吃完藥後來複診,很高興說,我吃了這藥很有勁,胃口也開了,這幾天都沒有打呃胃脹了。

 

老師再看她手上的青筋說,你這青筋也消下去了,心臟功能在恢復。

 

她點了點頭說,我也覺得以前老心急火燎的,吃了這藥好多了。

 

然後老師就給她守方,繼續調。

 

學生們都不解,為何這脾胃病,老師拋開脾胃,直接調心腎。

 

老師說,到兩個輪子裡頭去悟吧,你們看,病人有冠心病,心臟本身的陽氣都不夠,它怎麼有多餘的能量往胃上面傳呢?

 

病人小腹涼,冬天手腳不暖和,乃下焦陽氣不夠,腎陽不足,怎麼有熱力往脾土上面傳,幫助腐熟水穀呢?

 

人體中焦的脾胃消化吸收,需要足夠的陽氣,中焦如漚,才能得到體現。你們要去參為何胃的熱量要靠心火來補給,為何心臟病的人大都胃出現問題?為何脾的溫煦要靠腎陽去幫助,為何命門火弱的人,吃東西消化都不好,人沒勁?

 

大家回去看《醫間道》,發現體內中焦脾胃陽氣,一個來自於太陽的照射,能夠讓胃土溫暖生長萬物,另外一個要靠大地核心中的熱量,向上散發,溫暖脾土,才可以種上莊稼。

 

所以說脾胃雖然是升降的中樞,但是升降的真正幕後老闆,背後主導,卻是心腎啊!心就是太陽之熱,腎命門就是地核之火。

 

參究提示:
 
1、心火下暖胃土,胃蠕動靠心。
2、腎陽上來暖脾陽,脾運化靠腎。
3、心陽不足,手涼背冷。腎陽不足,小肚子涼,腿冷。

 

 

中焦如漚:
 
《靈樞‧營衛生會篇》:「中焦如漚。」
“漚”是容中焦消化飲食的情況。“中焦如樞“,指脾胃的消化轉輸作用。中焦胃主消化飲食,吸收精微,蒸化津液,使營養物質通過肺脈的輸布以化生營氣。這個作用好像漚漬食物使之變化一樣,故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