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8日 星期一

中醫如何治療腸病毒

文章轉載自:樓中亮中醫健康話題流行疾病









中醫如何治療腸病毒


作者 樓中亮 中醫師





每當季節替換、病菌滋生、各種疾病叢生,尤其是嬰幼兒因免疫功能尚未趨於完善,抵抗力較差,極易感染發病,近兩年來尤以腸病毒為禍最烈。每次腸病毒一流行,父母親就過著心驚膽跳的日子,深怕自己的小孩感染到,最主要原因腸病毒的致死率不低,而目前又無特效藥可以控制,只要一發生、流行,家長就擔心害怕自己的親親寶貝感染。


腸病毒一般症狀:如發燒、喉嚨痛、流口水、胃口不好,又發現如嗜睡,則需送醫治療。而一般西醫治療則以症狀治療為主,用抗生素、解熱鎮痛劑、酵素製劑等;由於全民健保之因素而導致西醫耳鼻喉科、小兒科、內科為了門診量緣故,再加上現在父母在無意中間接要求醫師開藥,劑量增加、種類增加以求速效;殊不知疾病皆有其病程,人體本身就有免疫系統,只要醫生症狀治療,並啟發患者免疫系統,疾病自然可以痊癒。但時下父母卻為了擔心子女受苦而追求速效或醫生為了門診量之考量,濫用、重用抗生素,而使得人體原有之免疫系統受到壓制,腸胃道系統、酵素Enzyme系統遭到破壞,身體功能降低,反而對兒童身體健康有不良影響。


在臨床上,有許多小孩子原本不會尿床,但抗生素吃了一段時間後,開始尿床或盜汗、發育不良、感冒好了又感冒,如此惡性循環,導致發育不良、身體瘦小、長不高、稍微受涼就感冒。因此抗生素雖確實可以治療許多傳染性疾病,但吃不對或吃過多,可能對健康釀成大禍,潛在、慢性地破壞免疫力,讓病痛不但與日俱增,甚至難以根治,不得不慎。


我以中醫處方所治癒的腸病毒患者不計其數,其中有多起轉診病例令我印象深刻,因為有多位病患皆是發燒不退,在彰化地區一家教學醫院住院治療四、五天後仍不見效果,在熟識友人介紹下轉至我的診所。我的處方以中藥之解表藥、清熱瀉火藥等,順勢疏導,高燒在一天之後完全退去,二天後就完全恢復正常,三天後我再開些腸胃藥,來改善腸子因為抗生素大量使用後,導致之腸子脹氣、酵素Enzyme系統轉換不足等問題以收其尾,不數日即告全癒。


在治癒這些病患後,患者父母親及家人直說中醫真神奇,我說無它,只是用中藥來調整身體免疫系統,讓它平衡可自己運行來治病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