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日 星期一

【轉貼】休息,是最好的藥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休息,是最好的藥

文◎李璧如 中醫師


今年除夕由於母親已無法掌廚,所以我得負責幾樣菜。爸爸說,希望今年吃豐盛些,下面那一句太傷感,就不寫出來。
 
他想吃土雞,懷孕六個月的孕婦從嘉義開車,送來老家自養且已處理好的土雞(前三胎她是孕吐到六個月),這件事算是不用操心。不然我連去那裡買都不知道。
 
只是沒想到除夕前兩天,我竟然出現排寒反應,睡了一天,第二天好些,可以出門,在診所針灸床上躺了一陣子,才發現原來明天就是除夕,完全沒有伸縮的時間,只好拜託小哥趕快去換新鈔。
 
勉強到南門市場買了一些配料,還有一份佛跳牆。回家後再勉強衝去超市買菜,因為知道自己明天絕對沒有體力拖到菜市場。
 
然後遵照母親懿旨,簡單處理,立即放倒上床。除夕當天10點多開始洗菜,要作滷白菜。先用麻油炸蛋絲,然後用薑片爆香炒白菜,其實只是翻動一下,就蓋蓋子讓它出水燜軟,再挑出白菜。這兩樣搞定,就要下鍋與其他配料一起滷了,這時發現燜燒鍋以及待會熱佛跳牆要用的沙鍋都不在家裡,只好又衝去診所拿。
 
晚上吃了佛跳牆,才發現放了很多很多筍。其實我只想喝白粥,但年節總要應景陪父母吃一些、聊一聊。
 
回家立即腹瀉兩次,早上起來也還是稀軟便。半夜夢到作嘔感,立即翻身起來,差點吐了。
 
初一除了短暫上網外,其餘時間都在睡覺,睡到晚上起來喝粥配豆腐滷,才覺得對胃些。
 
休息是最好的藥,一旦放輕鬆,身體會自行處理,顯現許多毛病,這才有了修復的契機。回首癸巳年,雖然紛冗雜事縈心,以致痛下減診的決定,當時氣惱莫名,可如今回首,如果沒有這麼強的推力,根本不會想到後退,可這一退,讓我身心得到修復,長遠來看未嘗不是正向加分。
 
這段期間除了家裡的事,我也讓從事推拿理筋、氣療的病人或好友幫我整復,總共三組人馬,每週或隔週幫我處理。積年的勞瘁,實在不易清除啊,父親常說,疲勞不能儲蓄,意思是要當日消解,身處塵網,誰能真正體會其中蘊義?
 
我的看診方式太勞神,其實我已寫了大量的文字資料,有問題請儘量上網蒐。不要動不動就問我發燒了怎麼辦?不就有部落文章提到小兒發燒的處理,大人發燒同樣比照,基本的觀念就不要再問我了。當然或許網路資料太凌亂,成書後就容易翻找得多。
 
還有父母們請不要擴大你們的恐懼感,不允許小孩出現異常態、沒有耐心等待身體自行運作的,還是去看西醫好了。
 
問問題就算了,我審慎衡酌,給了適當的答案,還要接受質疑,還要我解釋,打蛇隨棍上,愈問愈多,你行行好吧,這不是要我的命嗎?我不是只回答你一個好嗎?
 
其實醫病之間的對答也常是靈感泉源,尤其很多老病患與我的契合交情,對答更是愉快且充滿真誠能量,可有些就純粹是「消耗」。
 
如果大家還想保有一則傳奇,就請多配合吧。

1/Feb.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