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9日 星期五

【轉貼】別讓無知與恐懼,破壞身體自然的節奏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別讓無知與恐懼,破壞身體自然的節奏

文◎李璧如 中醫師


過年期間,病人不信邪,吃了顆朋友送的橘子,馬上渾身不對勁,噴嚏連連、頭痛項強、背緊、畏寒,難過了一整夜,之後打坐時,覺得頭上好像有根隱形絲線拉著,一股氣直冒出來。隔一個星期,她又吃另一顆橘子,狀況如出一轍,這才證實真的是橘子惹的禍。
 
送她橘子的朋友也是我的病人,她還晚上連吃兩顆,真的很香甜嘛。據說狀況更慘,胃痛到快昏倒,在家躺了幾天,那寒氣才逐漸散去。 
 
我說,寒氣會在你最脆弱處迸發,比如你的後項(寒氣錮結之處)、她的胃。因為體氣提拉上來,已經調整到某種程度,所以身體非常敏感,一點點些微不對,都會讓它立即拉警報,隨即發起剷除動作,排完就沒事了。
 
可很多人不明白這個道理。她說,北京回來的朋友發燒,建議她吃葱薑稀軟粥,吃了其實體溫有下降,但她媽媽非常緊張,逼她吃退燒藥,這一吃立即倒嗓,完全發不出聲來。給西醫檢查,醫生叫她吃類固醇。然後她還不忌口,又吃麻辣鍋之類,眼睛紅腫,又去看眼科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原本單純的寒氣,讓它表散不就得了?結果因為無知與恐懼,徒然打亂身體自然運作的節奏,你硬壓回去,這股能量還是會在體內找出口,於是東竄西逃,又變形為其他病。
 
對自己的身體,竟然可以矇然到此地步,甚至完全放棄主導權,就像開車,應該加95的無鉛汽油,你加了92的,因為你傻傻分不清這有什麼不同,你想這部車會不會提早報廢啊?
 
一個人只有在肉體的靈敏度全面提升後,心才能更細緻地開展,他真正的能力、無遠弗屆的感受力、透徹清晰的洞察力、如刀落實的執行力,才能真正到位。

17/Feb./20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