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3日 星期六

【轉貼】孩子的咳嗽也可以這樣調理(2):鹽蒸柳丁

文章轉載自:羅大倫博士的博客



【轉貼】孩子的咳嗽也可以這樣調理(2):鹽蒸柳丁


作者:羅大倫



2016-02-11
        
親愛的朋友們,在昨天講了咳嗽的外寒階段後, 很多朋友非常感興趣,都急著問,如果進入下面的階段該怎麼辦呀?
        
好的,即使再忙,我也會把下面的方法講給大家的!我們今天接著梳理,其實很多內容我之前講過,但是現在再給大家理順一下。
        
首先需要對各位朋友講清楚的是,我這裡介紹的,都是食療的方子,嚴格地講,如果您的身邊有好的中醫,在任何一個階段的咳嗽,中醫是都有非常好的方子對應處理的,我這裡講的,只是一些食療的方法,也是非常有效的,各位自己在家裡,也可以進行處理,不會耽誤病情。      
        
好,現在我們言歸正傳啦!今天我們講到鹽蒸柳丁啦,這是第二個階段的食療方子。
         
首先,讓我們來看看,第二個階段的咳嗽是什麼狀態的?
         
第二個階段,叫外寒裡熱狀態,也有人俗稱它為寒包火
         
在小朋友感受外寒之後,過了一兩天,如果孩子的身體沒有及時甦醒,把外邪驅趕出去(這種原因往往是正氣不足),而我們家長又沒有及時控制,這個時候,外感的寒邪,開始向裡發展,身體的正氣開始反抗,此時是正邪相爭,會導致寒熱錯雜。
       
1、嚴格地說,是外面的寒邪狀態仍然在,比如怕冷,打噴嚏,流清鼻涕等等(大家可以複習一下昨天講的,外寒的症狀,都沒有忘記吧?)
        
但是,此時,身體內的熱的狀態也開始了,這是身體聚集體能,在阻擊外邪,因此會發熱,會出現這樣的情況:
       
2、鼻涕變黃的情況。這樣,大家要觀察了,此時孩子的鼻涕,會出現黃色的,和清的混合在一起的情況,或者有時是清的,有時是黃色的。這就是寒熱錯雜的表現。
        
有很多人遇到這種情況,會奇怪,問:我的孩子患的到底是風寒感冒還是風熱感冒呢?怎麼鼻涕又有黃,又有清的呢?
         
現在大家明白了吧,這種情況,多是寒熱錯雜的狀態!
        
還有的家長問:為何我的孩子流清鼻涕好多天呢?不是說外寒只要一兩天嗎?其實,外寒的狀態,有的孩子會持續很久,而裡熱的症狀卻是悄悄的發展,所以總像是外寒階段,我建議超過三天,都要考慮外寒裡熱的可能性大。
         
3、這個時候,痰也會出現黃色的,和白色、清色的痰交替或者混合。

 4、舌質會變紅,不像開始那麼白了。

 5、開始咽喉的紅腫熱痛。

 6、開始出現發燒的情況。        

那麼,這個時候,該怎麼辦呢?
         
各位朋友,這個時候的咳嗽,也要分情況處理的!
          
啊?!有的朋友該說了:您這裡怎麼分這麼多的情況啊?!有沒有那種一個方子,全部處理了,不需要我們分析的啊?
          
各位,坦誠地講,這樣的事情,實在怪我們的身體奧妙太多了,實在太微妙了,它的反應,是那麼的精細,所以,我們也要對身體精細些,有其是孩子,當然要仔細些。
          
好吧,我硬著頭皮往下講:
       
1、在外寒裡熱的初期,可能僅僅限於鼻涕和痰的改變,甚至,很多孩子的鼻涕和痰都沒有來得及變黃,還多數是清的呢,這個時候,還沒有出現咽喉紅腫,發燒等等嚴重的感冒症狀,只是外寒剛剛向裡入侵,僅僅引起了咳嗽,鼻涕和痰的改變,也就是說,它的病位還不算深,此時,是可以用食療的方法處理的。
           
我們介紹的,就是我前幾天寫過的,鹽蒸柳丁,可以作為一個食療的方法,效果不錯。

 2、但是,同樣是外寒裡熱,一旦出現了咽喉紅腫疼痛,開始發燒,感冒的症狀明顯了,這說明外邪入侵深入了,這是嚴重階段。此時,用單純的食療方法,已經無法控制了,這個階段,就一定要請醫生,比如中醫,開方子或者開出中成藥,來治療感冒了。
        
這個時候的咳嗽,明顯地表現出僅僅是外邪入侵的一個症狀而已。此時,不要著眼於咳嗽,要清除外邪了。我之前講過立竿見影的例子,竹竿好比是感冒,咳嗽好比是影子,竹竿在那裡,影子就不會消失,而我們如果一味去清除影子,則永無癒期。如果把竹竿,這個感冒清除了,則影子自然消失。
       
所以,此時去治療外感會更重要。此時的中成藥也是非常多的,比如:感冒清熱顆粒、小柴胡顆粒、抗病毒口服液、太極急支糖漿等等的。這樣的方子裡面,都有寒熱兩種藥,來分別針對外寒和裡熱,但是寒熱藥物的比例是不同的,有的熱藥多,有的涼藥多,我這幾個方子的排列順序,就是從熱藥多到涼藥多排列的,分別針對外寒重向裡熱重過度的這個過程。
       
也就是說,外寒重些的,用前面的藥,裡熱重些的,用後面的藥。
       
我這麼說,不知道是否講清楚啦?

下面,我們還是回到輕淺的外寒裡熱階段,僅僅咳嗽,同時剛剛開始鼻涕和痰變得有點黃的狀態吧!此時,可以用鹽蒸柳丁的!
        
其實,我自己也很恨自己,我前面的序,也太長了!

現在來說鹽蒸柳丁。
        
我前幾天的文章裡面寫過,古人認為,柳丁的藥性是酸涼的,具有和中、開胃、止嘔、行氣的作用,但是柳丁皮,藥性卻是苦辛,溫的。
        
那麼,為何柳丁的皮和肉,藥性會截然相反呢?
        
原來,柳丁是古代的時候,柚子和橘子雜交而來的品種,具有柚子和橘子的兩方面特性。我的體會是,柳丁肉,更接近柚子肉的藥性,具有清涼,去火的作用,而柳丁皮,則更接近橘子皮,藥性是溫的,具有宣肺散寒、止咳平喘的作用。
        
我們現在吃的柳丁,幾乎和橘子一樣多,但是,我們對柳丁的藥性,卻是不夠瞭解的。柳丁默默地奉獻了這麼多年,沒有被準確定位,放到應有的位置上,很可惜啊。
       
所以,我們現在清楚了,柳丁皮散外寒,柳丁肉可以清裡熱。那麼,我們平時吃的都是柳丁肉,該怎麼把兩者結合在一起呢?
       
方法就是:鹽蒸柳丁。
        
那麼,這個鹽蒸柳丁怎麼做呢?        
        
來,開始準備材料吧!柳丁一個,食鹽三分之一勺。
        
具體的做法,各位準備系上圍裙,開練吧!

1.徹底洗淨柳丁,可在鹽水中浸泡一會兒,洗淨外表。

2.將柳丁割去頂,露出柳丁肉,就像橙盅那樣的做法。

3.將少許鹽均勻撒在橙肉上,用筷子戳幾下,便於鹽份滲入,另外用牙籤插住柳丁固定。記住,鹽不要多,我們自己也可以試驗著來,有的人耐受力有限,稍微鹹一點,就會覺得難以下口的。

4.裝在碗中,上鍋蒸,水開後再蒸大約十分左右。

5.取出後去皮,取果肉連同蒸出來的水一起吃。
      
這樣的鹽蒸柳丁,一般一天吃一個或者兩個,對咳嗽的輔助調理,很有幫助的。
      
這個,就是鹽蒸柳丁的方法。 
      
下面,我們再總結一下今天講的內容,寒邪向裡入侵,會進入外寒裡熱階段,在外寒裡熱的輕淺階段,症狀只有噴嚏、咳嗽,鼻涕和痰剛剛出現清黃混合的時候,我們可以用食療方法治療咳嗽,比如鹽蒸柳丁。
       
如果外邪入侵嚴重,除了上述症狀,還出現了咽喉紅腫疼痛,發燒,渾身有明顯的感冒症狀的時候,要及時用藥治療感冒,此時的咳嗽,只是感冒的一個症狀,感冒痊癒了,咳嗽自然會好。
       
好的朋友們,今天就聊到這裡,鹽蒸柳丁的內容,建議大家看我的博客,裡面前幾天剛剛寫到鹽蒸柳丁,可以聯起來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