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8日 星期四

【轉貼】不受裹脅的清明,端賴體氣提升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不受裹脅的清明,端賴體氣提升

文◎李璧如 中醫師


病人說,很難發燒的她,年前竟然連燒兩日,咳嗽鼻水連連,左側牙關拘急。左上臂深層骨痛已歷數月,目前疼痛程度已降低。
 
今年春節沒回娘家,哥嫂總說她壞話,儘管年前她還熱臉貼冷屁股,數度進出加護病房探視當時垂危的大哥,並掏錢幫他印經迴向冤親債主,仍不免迎來冷嘲熱諷。不知這是啥逆增上緣,廿餘年來恆是如此,母親總站在他們那一邊,從小她就是受氣包,多年來,這些糾結搞得她憂鬱、甚至身心解離,恍惚置身另一時空,活著真是辛苦。
 
服藥後,她逐漸抓穩自己,雖然有時還是會恍神,比如明知百香果寒,卻還煮成水果茶,然後全家出狀況,拉的拉、咳的咳、胃嘈雜的胃嘈雜〜

初四、初五那兩天,她去朝山。正逢生辰,她打電話回娘家,感謝母親生養,並且說若有事可找她幫忙。慣性如此,一時很難改過來,儘管她早已被這個原生家庭挫磨得體無完膚,幾近崩潰。
 
母親那頭聽她這樣說,一如往常又開始訴苦,說她這裡那裡又怎樣、只有這時她才會想到這個有求必應的傻女兒。
 
 
她不動聲色地回說,你好好保重,我會把朝山的功德迴向給你。

我說,恭喜你啊,從此擺脫這些情緒(或物質)勒索,沒有你,他們照樣活得好好的-只有當你停止對境投射,這業力連動的漩渦,才有暫停的可能。也趁這喘口氣的空檔,更能燭照自己。
 
人生的完美,不是建立在某人的犧牲上,可惜許多團體總有這類角色,明為弱勢(或病或被勒索或被欺壓…),實質上這卻反成他們寄寓存在意義的護身符。他更可以堂而皇之地懸起這面大纛,聲張他的委屈。委屈不是沒有,可這狀況何嘗不是自己潛意識所應允的呢﹖
 
所以一旦你體悟到此點,願意面對、並且毫不猶疑地斬斷這團亂絲,你們彼此就有開啟新契機、琢磨新對應方式的可能。總要有人開這個頭,只有站上較高角度的人,才有能耐了然這一切。
 
這是個反覆進退的過程,雖然有那麼一刻是清醒的,卻總還有許多要訴說的情緒,能說得出的幾件事就在兒子耳邊來回叨念,搞到他也受不了。
 
我說,你得讓她說,不然她能跟誰說﹖只要你hold住,不與她的情緒共振,必要時還要她把細節交代得更清楚些。就這樣一而再地說,說到夠了,那件事自然就算過去了。
 
往事儘管如煙,卻總如鬼魅般擄獲孱弱的心智,正如排寒,新寒往往帶出陳寒,遇事亦然,某個似曾相似的場景、某個激突的字眼、某個突如其來的衝擊,都可能驟然挖出沉埋久遠的憤怒、悲傷,所有表層意識未曾察覺的莫名情緒。
 
這不是一條容易的路,可卻是升級必經之道,沒有火烙的痛,你可能很難痛下決心,加油吧,奮力告別泥塗,毋有絲毫怨懟,一個嶄新美善的你,必能招引久已睽違的光明。

17/Feb./20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