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3日 星期六

【轉貼】孩子痰熱咳嗽可以用到的:鮮竹瀝

文章轉載自:羅大倫博士的博客




轉貼】孩子痰熱咳嗽可以用到的:鮮竹瀝


作者:羅大倫



2016-02-13
       
很多家長最怕孩子上呼吸道感染了,一旦病情沒有控制住,一些孩子會轉入肺炎階段,所以,一到天氣波動的季節,您看醫院裡的兒科,簡直人滿為患,在走廊裡等候的,就是焦急萬分的家長。
       
今天,我們就聊聊咳嗽進入裡熱階段,我們該給家長支什麼招兒?
       
所謂裡熱階段,就是外邪由外寒變成外寒裡熱,然後長驅直入,引起了體內的嚴重感染,因為孩子臟腑嬌嫩,對於正氣不足的孩子,外邪很容易入裡化熱,直接侵襲肺臟。此時身體正氣奮起抗爭,組織聚集體能抵抗,因此體內高熱,我管這個階段,叫裡熱階段。這個術語,有別於中醫內傷病的裡熱
       
那麼,我們家長最想知道的,就是到底什麼樣的症狀,才算是裡熱呢?
       
大家現在要記好了,我們以後才可以判斷,此時會出現這些症狀:

1、此時咳嗽的部位很深,充滿胸腔,而不是僅僅在咽喉部。

2、此時痰和鼻涕都是黃色的,痰會很多,隨著咳嗽出來,甚至帶著血絲。

3、發燒,會有嚴重的發燒。

4、舌質紅,此時舌質會變得很紅(家長一定要平時觀察孩子的舌頭,這樣才能知道此時的紅不正常),而最容易出現的,是孩子的舌頭前半部,有其是舌尖顏色很紅,甚至前半部舌體沒有舌苔,都是紅色的舌質。

5、咽喉腫痛,扁桃體可以肉眼看到比較紅腫。

6、身體出現難受的感覺,孩子的精神會非常的差,這和外感剛剛出現的外寒階段的發燒不同,那個時候孩子雖然發燒,但是精神頭很足。現在明顯孩子神情萎靡。

如果出現了這些症狀,各位一定要去醫院,及時求醫,此時不要糾結於止咳,而是趕快清除外邪。外邪一除,咳嗽成了無根之木。
       
此時,中醫會開出清熱解毒的中藥,來清除外邪。西醫此時一般會用抗生素來治療。

而我今天推薦的,是一味中藥,您在醫院接受治療的同時,如果加上這個藥,可以幫助您縮短病程,儘快恢復,它就是鮮竹瀝。
        
竹瀝是竹子的汁液。製作方法是:取鮮竹杆,截成3050釐米長,把兩端的竹節砍去,然後劈開,架起來,用火燒烤竹竿的中間部位,此時,竹子的兩端即有液汁流出,這個汁液,就是竹瀝。
        
現在的藥店,有兩種製品,一種是鮮竹瀝口服液,裡面純粹都是鮮竹瀝,另外一種是複方鮮竹瀝口服液,裡面加入了其他化痰的藥物,我是這樣用的,在病情嚴重,用鮮竹瀝救急的時候,用鮮竹瀝口服液。而在病情沒有那麼重,以化去黃痰為主,輔助治療的時候,用複方鮮竹瀝口服液。

中醫認為,竹瀝性味甘寒,歸心、肺、胃經,能清心肺胃之火,有豁痰潤燥、定驚之效。主治痰熱咳嗽,痰黃粘稠;亦可用於痰熱蒙蔽清竅;痰熱中風,舌強偏癱;小兒驚風,四肢抽搐,常配清熱化痰,息風定驚藥使用。
       
那麼,一般該怎麼使用這個中成藥呢?
       
我覺得特別遺憾的是:好多中成藥,在藥店裡面睡大覺,但是,外面卻又有很多人生病,卻不知道該用什麼藥!
       
在孩子有嚴重的肺內感染,出現了黃痰、高燒、劇烈的部位比較深的咳嗽、全身症狀明顯的時候,此時需要到醫院,接受醫生的治療。而在這個時候,我們認準了這是熱證,可以給孩子服用複方鮮竹瀝口服液,這個藥,我建議大家把黃痰作為判斷的依據,如果是白色的痰,則千萬不可以用。但是如果前面的症狀都有,而且黃痰明顯,就可以使用。
        
這個藥的效果非常好,一般一兩天的時間,就可以把黃痰清掉,扭轉病勢,我對此藥的評價是:這種疾病的治療中,一般難以控制的熱勢,使用這個藥以後,很快熱勢會被遏制住,疾病進程會被扭轉。
        
有人說,鮮竹瀝太涼,孩子不適合用的。這個說法是不對的,正因為它藥性寒涼,所以在這種熱象明顯的時候,才能大展拳腳。而一旦清除了熱邪,我們停止使用就可以了。
        
所以,我經常看到很多家長,在孩子的肺內熱邪難以控制的時候,焦灼不堪,有了這個中成藥,就可以多了一個有效的武器了。
        
 而那個鮮竹瀝口服液,我覺得如果感染嚴重了,痰熱壅盛,也是可以用的。而我一般用這個藥來救急,在很多痰熱蒙蔽清竅,導致患者昏迷神昏的時候,此藥會有大用。
        
這是名老中醫江爾遜的經驗,老先生在治療腦中風昏迷的時候,在急救的過程中,會用超劑量的鮮竹瀝,一般會用到一百克,往往會扭轉病勢,令患者恢復。
        
去年,我一位老朋友的岳父車禍,顱內出血,術後昏迷,後來出現高燒的情況,在重症監護室住了二十來天,維持生命體征,當時醫生對家屬說:這個患者,送到北京和上海,結果都是一樣的......”此時大家都覺得希望渺茫了。我這個朋友電話問我怎麼辦,求個思路,我當時也覺得這樣的情況不大樂觀,但是權當最後的挽救,就建議他每天用鮮竹瀝口服液,一百克,鼻飼。
       
然後,患者慢慢開始甦醒,最後我再讓鼻飼懷山藥水,補足正氣。結果,這位患者逐漸恢復,現在居然早已痊癒。
       
這個患者的康復,ICU的醫生們的努力功不可沒,但是鮮竹瀝的化痰、開竅、醒神的作用,也不可忽視。

需要提醒的是:這個鮮竹瀝是清痰熱用的,不是所謂的止咳藥,不可以一見咳嗽就用,有其對於白痰、清鼻涕的孩子,是絕對不可以用的,那和寒證使用川貝一樣,是寒上加寒,犯了原則性的錯誤。
       
同時,要注意的是:鮮竹瀝只是化痰清熱,它本身並沒有解毒的作用,所以一般只是配合解毒藥使用,不能在嚴重的裡熱階段,認為單獨服用一個複方鮮竹瀝口服液就完事大吉了。
       
好的,朋友們,今天就介紹到這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