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6日 星期二

【轉貼】吃西藥止咳,再吃中藥慢慢調—這是不懂醫理者的屁話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吃西藥止咳,再吃中藥慢慢調
這是不懂醫理者的屁話


文◎李璧如 中醫師



Q:對醫師昨天的po文「咳嗽是身體的自然機轉,不必硬性壓制」,非常有同感。
 
今年過年是產後首次回公婆家過年,除夕在廚房幫忙準備飯菜時,整個超XXX。先生未婚的姊姊,整個砲火猛烈地教訓我怎麼可以不帶小孩去打預防針
 
我已儘可能解釋醫學上的理由,並聲明請她尊重我是小孩的母親,她仍依然固執地一直教訓我,語氣很不客氣,還扭曲佛教的因果來說教,而在一旁的婆婆只是默不吭聲。
 
最後她真的就是一副等著看好戲的詛咒態度~但事實擺在眼前,先生妹妹的小孩是標準的西醫乖寶寶,所有預防針都打了,自費的也通通打了。現在兩歲多,非常不好帶,晚睡不好睡、吃飯沒胃口,常常生病看醫生,這樣真的是折磨小孩,媽媽也很累。

A:是啊,走著瞧,這是一般人的心態,你就別說話,也不用生氣。
 
吃西藥的小孩體氣差,必然如此,但自己不覺悟,我們也只能冷眼看著。

Q:我也不能說甚麼,我說的他們都認為很奇怪,也不相信。所以最後我真的就像很多人一樣,本來很想熱心跟他們說,最後就只能選擇沉默。當我說我也不打算帶小孩去塗氟,他們也覺得無法理解。謝謝李醫師,當時是真的會生氣,後來就儘量轉念,當作是修煉自身脾氣的磨刀石。^^ 

A:這是常見的問題,先知先覺總是辛苦,披荊斬棘的路不好走,人各有因緣,大家就走著瞧唄!
 
那篇咳嗽文主角是單腎的小孩。他母親後來補充說,當時婆婆和老公一直催,先讓他吃西藥止咳後,再吃中藥慢慢調。
 
媽媽心想,這成藥吃下去還得了啊?更何況他是只有單腎的小孩。誇張的是,婆婆還倒了一小杯給老二,跟老二說,喝給哥哥看,哥哥就會喝了。結果弟弟真的喝下去,我都快昏倒了~
 
我回答:真的太可怕了,單腎的小孩怎堪一直吃西藥?
 
她說,真的很可怕,長輩出發點雖是心疼小孩,但觀念不正確卻適得其反。光是發燒這事,已經反覆明說好幾次,但每次老二燒,他們就急送看西醫退燒,而且都是退完燒才跟我說。
 
因為他們知道我會阻止,所以都不先講。我舉老大發燒時我的處理方式給他們聽,他們還會不高興,說小孩發燒是很嚴重的事,不要這樣「黑白來」,我真是無力啊。
 
我回答,首先,吃西藥止咳後,再吃中藥慢慢調這完全是錯誤的觀念,一吃西藥寒邪閉鬱,吃中藥,若是找我,必然要把邪氣引出,初期反而咳得更厲害,這才是正治;若非如此,只是調調脾胃,寒氣永無出期。
 
所以「吃西藥止咳,再吃中藥慢慢調」,這根本是屁話。至於發燒的好處,我提過很多次,也有許多分享文,大家自己去看吧!

15/Feb./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