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1日 星期日

【轉貼】寒氣伏藏,頭痛其來有自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寒氣伏藏,頭痛其來有自

文◎李璧如 中醫師 (患者分享)



*病患答問錄:寒氣伏藏,頭痛其來有自

Q:昨天聚餐,主人準備的菜色幾乎都是涼菜,所以吃了一些毛豆、煎蘿蔔糕和一碗泡菜湯,雖然飯後拚命灌熱茶,回家後身體出現強烈反應,疲累、頭痛、全身骨頭發痠,好像快發燒。
 
早早去睡覺,半夜非常不舒服,很想灌熱水,於是吃了感冒藥,再裹進棉被裡,試圖讓自己發汗,凌晨四點多醒來,全身肌肉痠痛,好像還沒過關,再吃感冒藥,並開暖氣。
 
早上流了些汗醒來,頭還是痛,腰後腎的部位異常痠且抽痛,胃也很不舒服,容易覺得餓,但吃一點點就會胃痛
 
到現在全身仍虛弱無力,連抱孩子的力氣都沒有

A:是在排寒,冷菜吃不得。
 
新寒逼出陳寒,之前寒氣伏藏膀胱經,暖暖包敷項後大椎穴及後腰痛處,小心勿燙傷。藥照吃,再與我聯絡。

Q:過年假期好多親戚住在家裡,每天忙到直接累倒。前天看完醫生的回覆,我只再吃三匙感冒藥而已,睡得很不安穩,總覺得背腰脊椎一帶還是卡卡的,肌肉也痠疼。
 
但昨天早上醒來,居然好像什麼都過了,所有的頭痛、肌肉痠痛都消失了。吃了暖胃的藥,不斷排氣,果然還是有吃到地雷食物。

請問螃蟹是寒性食物嗎?是不是即使煮得熱騰騰,還是不要入口?因為幾年前有次一個人吃完一隻螃蟹,回家後就拉肚子。我猜昨天的地雷是那一小口蟹肉鍋

A:螃蟹是寒性,少吃。

Q:親愛的醫生,跟您報告一下這幾天的狀況。
 
2/14白天洗頭,怕天熱又流汗,所以沒吹全乾,想說頭皮有吹乾,髮尾應該沒關係。結果下午就開始頭痛,到了晚上整個頭更是脹痛發冷到無法入睡,把暖暖包敷在頭上,有好一點;吃了幾匙感冒藥,再包熱熱地去睡,讓自己發汗,早上起來才覺得好些,雖然還是有些脹痛感。
 
之所以會發現是洗頭造成,是因為今天早上又洗頭,因為忙著顧小孩,又只有頭皮吹全乾,其餘半乾,結果下午頭又開始不舒服。
 
突然想到,會發冷,暖暖包不夠,乾脆直接用熱毛巾敷,於是在頭上先包層塑膠袋防水,然後用六十幾度的熱毛巾往上敷,頓時覺得好舒服,好像所有的寒氣都蒸掉了。

我才想起初一那天的情形,或許冷菜是引爆點,但除夕晚上因為太累,洗完頭沒吹到乾透就去睡覺,恐怕也是讓所有不適更往上加乘的禍首。

現在才知道洗完頭後吹乾,真的是一點都馬虎不得。晚上月經來了,可能有受影響,所以肚子蠻不舒服,經血量目前看來不多。

A:加喝暖胃藥配黑糖水,讓經量多些,並散寒止痛。
 
昨天有位病人說,到美容院洗頭,小姐用熱毛巾包裹熱敷頭,然後自顧去忙別的,雖然初敷很舒服,但一下子就涼了,那寒濕就入了裡,等她察覺已來不及。當晚回去頭爆痛,第二日服藥出汗才好轉。
 
可見病皆有因,即使我顧得好好的,你們自己仍要注意細節,生活裡諸多地雷,請小心為要。

20/Feb./2013


參考:

*臉友答問錄:經期不能洗頭,其中自有深意
https://www.facebook.com/dr.li.clinic/posts/26567601951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