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3日 星期六

【轉貼】孩子咳嗽居然還可以這樣調理(3):蒸大蒜水

文章轉載自:羅大倫博士的博客




【轉貼】孩子咳嗽居然還可以這樣調理

3):蒸大蒜水


作者:羅大倫



2016-02-12


各位朋友,我在這個假期裡,集中精力,為大家梳理一下各種調理孩子咳嗽的方子,希望給各位家長的工具箱裡,增加一些武器。這些食療的方法,往往都是民間流傳的,對其中的機理,大家覺得比較模糊,比如,今天要給大家分享的這個蒸大蒜水,很多家長覺得特別有效,說自己的孩子,每次一咳嗽,用上這個蒸大蒜水,咳嗽就會好的!可是有的家長卻說:我的孩子用了卻毫無效果,這是騙人的!
       
嗯,我覺得,不要輕易使用騙人這個詞,有朋友推薦這個方子,也是好心,想幫助大家。只是,中醫講究對症,對症了,立刻見效,如果沒有對症,再好的方子也沒有效果。所以,我覺得,各位朋友,我們要分析並瞭解的,是這個方子到底適應什麼樣的咳嗽階段,什麼樣的證候而已,不要輕易否定這個方子的,對吧?        
       
那麼,集中精力!下面我們開始正題吧!首先,這個蒸大蒜水,到底是什麼階段可以用的呢?
        
各位,這個方子是在外寒階段用的,外寒!外寒!外寒!重要的事情再說三遍!不瞭解外寒階段的朋友,可以看我前兩天的文章,裡面有詳細描述,簡單地說外寒的時候的體征是:流清鼻涕、打噴嚏、嗆咳、舌質淡白、怕冷、頭項強痛。
        
今天,我們先不講裡熱,還是回頭來講外寒,為什麼呢?因為外寒階段最重要,這個階段守住了,很快外寒散去,人就恢復健康了。所以,我們再增加一個武器吧!今天來講講,神奇的蒸大蒜水。

現在,先讓我們來瞭解一下我們常吃的大蒜吧!
         
大蒜最早產在中亞一帶,在秦漢的時候通過西域傳入中國,有人講是張騫出使西域,把大蒜的種子帶回了中原,可見,這是種進口食品啊。
       
現在,大蒜作為一種健康食品,廣泛為我們所知,現代的研究顯示,大蒜對人體確實有保護作用,比如在外感防治方面,有研究顯示,大蒜具有強力殺菌的作用。大蒜中含硫化合物具有奇強的抗菌消炎作用,對多種球菌、桿菌、真菌和病毒等均有抑制和殺滅作用,是當前發現的天然植物中抗菌作用最強的一種。有研究者用大蒜提取物治療大葉性肺炎,效果非常顯著。類似的研究很多,大蒜在醫用方面確實前途廣泛。

大蒜那麼早就進入了我們中國人的飲食,很多地方,吃飯會生吃大蒜,比如山東,一般飯後,嘴裡都會有著濃郁的味道的,我們老家是把蒜切碎,放在醬油裡,做蒜醬。
        
雖然我們吃蒜的歷史久遠,但是,在中醫裡面,應用卻多是在外用的領域,比如外敷等等,那麼,大蒜的藥性,到底是什麼樣的呢?
       
中醫認為,大蒜入肺、脾、胃經。清朝的中醫大師王孟英在他的食療著作《隨息居飲食譜》裡面說大蒜:“生者辛熱,熟者甘溫,除寒濕,辟陰邪,下氣暖中,消穀化肉,破惡血,攻冷積。治暴瀉腹痛,通關格便秘,辟穢解毒,消痞殺蟲。外灸癰疽,行水止衄”。
        
這裡面,值得重視的是:王孟英認為大蒜生的和熟的藥性是不同的!這是重點,王孟英認為:大蒜生的會辛熱,而大蒜熟了以後,藥性是甘溫的。我們認為,生大蒜辛熱的藥性,可是散肺中寒邪,而熟大蒜甘溫的藥性,可以暖脾胃,去除脾胃的寒濕。

那麼,該如何把兩者結合起來應用呢?
        
蒸大蒜水就是一個方法!下面,我們來一起瞭解一下,該如何蒸大蒜水吧!
        
首先,我們來看看材料,現在發佈廚房召集令!這些材料,廚房都有的!它們是:大蒜三瓣(這是兒童的量,成人可以用七瓣)、冰糖一塊。
        
那麼,我們該怎麼蒸大蒜呢?
       
具體的做法是:

1、用刀把大蒜拍碎,然後剁碎,如果切成薄片也是可以的。

2、把大蒜放入蒸盅內(家中沒有蒸盅的可以用碗)。

3、把冰糖放進蒸盅。

4、加入適量水,大概的量約蒸盅高度三分之二。

5、把蓋子蓋上,防止蒸的時候,鍋蓋上的水滴進去(如果用碗的話,用個小碟子扣上)

6、把蒸盅放入蒸鍋中去蒸,大火燒開後,把火稍微關小一點,然後再蒸15分鐘即可,此時,大蒜水的顏色會有些淡綠的顏色。
       
然後,取出,放溫,喝裡面的水。一天可以喝兩三次,喝的量可以循序漸進。
       
要記住,每次要現蒸才可以,不要蒸一次,留著慢慢喝。 
      
那麼,為何這個蒸大蒜水可以止咳呢?我的觀察是:在蒸開鍋十五分鐘後,大蒜半生半熟,所以這個大蒜水,並不是像生的大蒜那樣辛辣之味道衝鼻子,而是只有一點淡淡的辛辣的刺激感,此時的味道,有些像我們常吃的蒜蓉扇貝的那種味道,此時,大蒜水仍然具有生大蒜的辛熱的藥性,可以宣肺散寒,但是,只是藥性和緩了一些,不至於孩子被刺激得難受;而另外一個方面,此時大蒜半生半熟,它又具有了熟大蒜的甘溫的藥性,可以暖中,去除脾胃裡面的寒濕。
       
所以,這是一個一舉兩得的方法啊。
       
那麼,它適用於什麼樣的孩子呢?
       
根據我們前面的分析,我們可以瞭解,這樣的孩子,肺中受寒,同時,脾胃有寒濕。
       
所以,蒸大蒜水才能一方面散肺寒,另一方面去除脾胃寒濕雙管齊下,同時起效。

很多孩子,脾胃寒濕,比如常常喝冷飲,常常用寒涼之藥,無論是中藥還是西藥(比如抗生素),結果導致,這樣的孩子,脾胃總是寒濕較重。他們舌質不紅,會淡白,容易打噴嚏,容易流清鼻涕,胃脘一旦受寒,就會疼痛,甚至腹瀉。臉色不會紅潤,會經常蒼白甚至顏色暗淡。
       
總之,這樣的孩子,與那種體質偏熱的孩子正好相反,這樣的孩子,往往容易怕冷,容易出於體質偏涼的狀態。
       
這種體質的孩子,脾陽不足,就容易導致感受外寒而咳嗽,這樣的時候,用蒸大蒜水是比較有效的。
       
所以,各位朋友記住了,蒸大蒜水會作用於兩個部分,一個是肺,一個是脾胃。
       
在服用了蒸大蒜水之後,極個別的孩子會嘔吐,甚至腹瀉,這都是半生不熟的大蒜,其甘溫之氣振奮了脾胃,導致寒濕向外排出的表現,不是壞事的。
       
我的建議是,大蒜水比較適合三歲以上的孩子應用,太小的孩子恐怕還是嫌大蒜太辛辣了。在蒸好大蒜水的時候,可以給孩子試探著喝,量開始可以少一點,然後看到可以適應,再逐漸增加。
       
那麼,什麼樣的孩子不適合吃蒸大蒜水呢?
       
就是那種平時體質較熱,容易上火,舌質紅,只要一感冒,立刻容易咽喉腫痛的孩子,這樣的孩子,雖然感受寒邪,但是容易立刻引起熱證,此時,是不適合吃蒸大蒜水的。
        
好的,各位朋友們,今天,我們又講了一個外寒階段可以用的民間食療的方子,這個方子,是屬於體質偏寒的孩子,在感受外邪的時候用的,可以作為輔助調理。明天,我會接著給大家介紹控制咳嗽的各種方法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