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0日 星期三

【轉貼】 她的咳嗽為何久治不癒?

 文章轉載自:羅大倫博士的博客




【轉貼】 她的咳嗽為何久治不癒?


作者:羅大倫

2016-02-04

前些在天津講課,中午吃飯的時候,就在飯桌上,主辦單位的員工問我一個問題:羅老師,實在不好意思,請教您一個問題,我的咳嗽怎麼總是不好呢?都三年了,每年冬天都咳嗽,怎麼治療也治不好,這是為什麼呢?” 
       
別的同事都附和:是啊,她的咳嗽真是個難題,總是不好!
       
我聽到三年都沒有好了,而且總是冬天在咳嗽,頓時感覺:這是多麼熟悉的情況啊!於是問了她一個問題:您在三年前第一次咳嗽的時候,是否用過川貝類的藥物呢?
        
這位女士大吃一驚,說:對啊,我當時就用的川貝燉梨啊,開始兩天有點效果,後來就沒有效果了,但是直到現在,我還在堅持,咳嗽的時候用它呢!
        
我對大家說:這就是問題所在啊,剛剛咳嗽的時候,應該是外感寒邪了,而川貝,是寒涼的藥物,具有清熱的作用,此時,寒上加寒,會把邪氣冰伏住,導致以後,每年這個時間,都會發作,這是一個經驗,見到類似的朋友,要瞭解,反覆發作的咳嗽,是這麼來的。
        
大家聽了,都感覺恍然大悟,於是,席間多為我挾了好多次菜,我想,我現在越來越胖,肚子越來越大,就與此相關吧?嗯,下次一定堅持少吃!
        
回過頭來,什麼叫寒上加寒呢?
         
就好比,一個風雪天,出去穿少了衣服,被凍得渾身發抖,臉色蒼白鐵青,噴嚏連天的人,剛剛進了房間,您是遞給他一杯溫水,還是一杯帶冰塊的冰水呢?
          
我們當然會給他溫水,讓他溫暖過來,如果您給他冰水,則他會更加寒冷。
          
各位朋友,就是這個道理,這在中醫,叫熱者寒之,寒者熱之。我們是通過調整一個個體的寒熱狀態,來保持身體的正常的。
          
如果大家覺得不理解,那我就再舉個例子吧!
          
比如說,一塊肉,凍得很硬,您想要解凍,那您是選擇把它放到冰凍冷櫃中呢?還是放到溫水裡面呢?
          
大家說,當然是溫水裡面!放到冷櫃裡面不是寒上加寒嗎?
          
對的!好一個寒上加寒,就是這個道理的!
         
當一個人,剛剛感受寒邪,流的是清鼻涕,打噴嚏,嗆咳,頭頸後部疼痛,渾身發冷的時候,各位朋友,這些是受寒的表現。
         
大家一定要記住,這是受寒的表現!這是受寒的表現!這是受寒的表現~重要的事情說三遍(現在很流行的說)!
         
此時,用任何川貝的製品,都會導致寒上加寒,使得咳嗽經久不癒。這是一位老中醫的經驗,我學習來以後,對照歷年經手的例子,感覺確實如此。
         
那麼,川貝到底是什麼樣的藥物呢?

川貝,性微寒,也有說涼的。味甘平,有潤肺止咳化痰平喘,清熱化痰的功效,用於熱症咳嗽,如風熱咳嗽、燥熱咳嗽、肺火咳嗽。但是歷代的醫家,很少提到川貝誤用,會導致寒邪殘留,經久不癒的情況。       
       
在明代醫家繆希雍的《本草經疏》裡面,他提到:“寒濕痰及食積痰火作嗽,濕痰在胃噁心欲吐,痰飲作寒熱,脾胃濕痰作眩暈,及痰厥頭痛,中惡嘔吐,胃寒作泄,法應以辛溫燥熱之藥”的情況,不應該用川貝,這是古人明確地提到了寒證不應該用川貝。
       
我覺得中醫實在發展的,人們不斷地總結經驗,川貝誤用,導致寒邪閉滯的情況,明顯要多於其他的藥物,所以,這個以後應該引起中醫從業者的重視。
       
我見過很多這樣的孩子,到了深秋,就開始咳嗽,纏綿一冬天,然後開春就好,每次遇到這樣的孩子,我都會問用過什麼藥,結果,回答是全都用過川貝類的藥物。比如,在外感寒邪的初期階段,用了川貝燉梨,或者是中成藥川貝枇杷止咳糖漿等等。
       
現在您去藥店,只要說要咳嗽藥,店員多不分寒熱,就推薦這個川貝枇杷止咳糖漿,導致很多人受害,我覺得這個情況應該改變。
       
我不是說這個藥物不好,川貝枇杷止咳糖漿也是好藥,具有清熱化痰的作用。但是這是清熱的涼藥,裡面的枇杷葉也是涼的,放在外感寒邪初期,就用錯了階段了。我們要知道一個道理,就是藥物本身並無好壞,用對了,就是好藥,用錯了,就會害人。比如用對了大黃,可以救命,用錯了人參,也會殺人,這是中醫的名言。
       
這個川貝的事情,我講過很多次,但是,還是見到太多的人因此而受害,大家一定要記住,是在有燥熱的時候,才用川貝,比如舌質紅,脈數,痰黃,鼻涕黃,咽喉腫痛,這是熱證,在熱證的時候,有其是帶著乾燥的症狀的時候,更適合使用川貝,而寒證的時候,這個川貝會耽誤病情的。
     
後來,在飯桌上,這位工作人員問我:那我該怎麼辦呢?
       
我的回答很簡單,就是我經常向大家介紹的方法,陳皮六克、蘇葉一克,泡水代茶飲。陳皮和蘇葉的藥性是溫的,可以暖肺散寒,一般喝一段時間,身體自然會將寒邪排出。
       
此時,如果能請到醫生,開出了個溫陽宣肺的方子,則會更加有效。

這個川貝不要誤用的道理,希望大家傳播一下,使得更少的人因此而受害,我覺得,這麼傳播是有功德的,可以使人,有其是很多孩子,免受無妄的痛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