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5日 星期一

【轉貼】溫熱薄粥先安五臟,勝過冰寒點滴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溫熱薄粥先安五臟,勝過冰寒點滴

文◎李璧如 中醫師


維冠大樓倒塌中受困61小時,最後一批被救出來的生還者—8歲女童林素琴想吃思樂冰。高雄特搜中隊與高雄市消防局實踐諾言,214日上午帶著10杯思樂冰,來到奇美醫院兌現約定

每次看到救災救難新聞,傷者第一時間送醫就點滴加身,進加護病房更等同送入冰庫,能救活的都是本身元氣尚旺,禁得起冰寒相逼,才能活得出來。

埋在瓦礫堆裡多時,受過這麼大的驚嚇,早已神魂魄散、心神不定,百脈俱斂,救出的第一時間,應該給一碗溫熱的薑棗薄粥,至少先安五臟,鬆緩緊繃的神經。

尤其肢體被壓者,若能及時護住心陽,給予大劑溫通行氣,未嘗沒有生機,可惜中醫在救災前線,完全派不上用場。
 
這也難怪,一般人西醫保健執念根深柢固,平時完全沒有溫養的習慣,危難臨急當然還是那一套,手術完照樣吃水果、喝冰冷,無端平添風險而不自知。
 
還在院中調養,那能吃這些冰寒,10杯思樂冰,可以掛帳留著以後慢慢喝,實在不必急在這一時啊! 


*受困61小時 喝一口思樂冰 妹妹笑了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0213000206-26010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