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9日 星期二

【轉貼】 心物二元,人也因而撕裂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 心物二元,人也因而撕裂

文◎李璧如 中醫師



Q:中醫應該都只能調養身體上的問題,身心上的只能靠心理醫生。

A:不一定,這要看醫生的素養以及他願意做到什麼層次。心物二元是西方文明的概念,東方文化向來是天人合一,身心豈能切割?看肉體的醫生與看心理的醫生如此一切割,整個就撕裂了,事實不是這樣,傳統中醫在處理情志方面,的確有豐富的臨床經驗。

現在體制如此,其實是非常僵化的;據我所知,很多中醫同道不僅治身病,也常隨機善巧,順手處理病人的情緒癥結。當然這一部分是「免費」的啦,還是心理師行情高。

至於我自己,若要抽離心靈的這一塊,只看病人的身病,那是不可能的,因為我們不是「機器」!許多對生命的感觸與發想,都是自然流現的,坦白說,這是一種天生的「質」,絕不是考試、學位、證照教得出來的。這種對人與生命的洞識,一種當下直見的了然,當然也要知音才能理解。

更何況許多病人反應,體力上來之後,以前難以戒除的嗜好,竟可不再酗溺。

身心真是一體,某些成癮者,那個癮之所以難戒、沒有決心定力、無法擺脫依賴,很大的原因是體能因素,體力一上來,自然而然轉化。

肉體是心靈的載具,具體的物質結構,所以肉體健康是心靈流暢展現的基本前提,沒有這個條件,凌空談心理健康,根本是緣木求魚。


9/Feb./20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