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3日 星期六

【轉貼】孩子的咳嗽可以這樣調理(1):烤橘子

文章轉載自:羅大倫博士的博客



【轉貼】孩子的咳嗽可以這樣調理(1):烤橘子

作者:羅大倫


2016-02-10
       
我每天收到無數的家長向我求助的資訊,其中,很大比例,是孩子的咳嗽問題,數量之多,令人震驚啊!
       
好吧,從今天起,在春節假期裡,我會連著幾天,把孩子咳嗽的各個階段,該用什麼食療的方法處理,給大家詳細地講一下!(哈哈,此處應該有掌聲)

首先,要告訴各位朋友一個重要的理念,這個理念很重要很重要的說,那就是:中醫是把任何一個病,都要區分出不同的情況的,比如寒證、熱證等等的,所以,在中醫裡面,不會出現像西醫那樣,一種病,用一個藥的情況。
         
這個觀點大家一定要掌握的哦,否則,就會出現現在朋友圈裡的很多錯誤的傳播方法:治療咳嗽的秘方!然後是,各個方子,沒有寫任何的適應症,不講該什麼時候用,結果大家會拿來就用,不對症的,毫無用處。然後很多人喊:中醫沒有效果的!
         
我覺得這麼傳播中醫的,都是在給中醫栽贓啊!

好了,下面我們來談孩子的外感咳嗽。其實孩子的咳嗽很簡單,多數是外感而來的,也就是說,感受了外邪而來。
         
而在中國的大多數地方,大多數時間裡,感受的外邪,主要是寒邪。
         
經常看我的書的朋友,會瞭解,我把受寒引起的感冒,分為幾個階段,而咳嗽,只是外感引起的一個症狀,所以也分這樣幾個階段。
         
這幾個階段,大家一定要記住哦!
        
它們分別是:1、外寒階段;2、外寒裡熱階段;3、裡熱階段;4、回到外寒階段;5、正氣不足階段。

而我講的調理咳嗽的方子,也分別與此對應的,它們是(各位,這個就非常重要了,任何一位母親,掌握了這個藏寶圖,就可以按圖索驥啦!):
       
1、外寒階段:用烤橘子;2、外寒裡熱階段:用鹽蒸柳丁;3、裡熱階段:鮮竹瀝口服液配合中藥;4、回到外寒階段:烤橘子或者花椒燉梨;5、正氣不足階段:懷山藥水。

好的,各位朋友,這幾天,我會把這幾個方子再給大家總結一下。
        
今天,我們來講第一個階段,那就是剛剛感受寒邪的外寒階段!
         
現在開始,外寒階段大作戰!那麼,問題是:小朋友在剛剛感受了外寒的時候,是什麼表現?
          
1、首先,會打噴嚏,這是感受外寒的明顯表現。
          
2、同時,流清鼻涕。很多家長問:怎麼區分孩子外感的風寒和風熱啊?
          
答案是:主要看鼻涕!
          
大體上,清鼻涕就是寒證的,黃鼻涕就是熱證的。雖然有極個別的情況,鼻涕來不及變化,會出現不吻合的情況,但是,百分之九十九的時候,兩者是吻合的!
          
3、然後,孩子會怕風,怕冷,嚴重了會頭痛,手腳會冰冷。
          
4、此時,孩子會咳嗽。
          
這種咳嗽,是嗆咳,很清脆,聲音很輕,咳嗽的聲音就在嗓子這裡,絕對不會在氣管部位,如果在氣管和胸腔,那應該是第二階段外寒裡熱階段,或者是第三裡熱階段了。這個很重要的!有的家長,孩子的咳嗽聲音已經痰聲很重,整個氣管胸腔都有聲音了,還錯誤地使用第一個階段的風寒的咳嗽方法,毫無效果,卻說中醫無效。這是自己沒有搞對症啊。
          
5、很多孩子不會咳痰,如果會咳痰的話,此時,痰一定是清的,而不是黃色的,如果是黃色的,就是熱證啦!
          
6、這個時候,孩子的舌質的顏色,往往是淡白的,不會很紅。

這種受寒的咳嗽,是外感的咳嗽的第一個階段。
        
換句話說:絕大多數的咳嗽,在第一時間出現的外感咳嗽,都是風寒導致的。這個,其實家長最清楚,是否孩子出去被寒風吹到了,這幾天外面是否很冷等等,您自己分析一下,然後結合前面的症狀,來判斷一下。
        
那麼,此時該怎麼辦呢?

各位家長一定要記住,這個階段非常關鍵!這個階段非常關鍵!這個階段非常關鍵!重要的事情要說三遍。如果就在受寒的第一二天裡,大家記住,我的經驗是:這個階段只有一兩天,如果大家抓住機會,及時干預,孩子的咳嗽立刻就會痊癒,連外寒引起的接下來的感冒,也會被清除的!
         
那麼,此時該怎麼辦呢?
         
第一時間,讓孩子溫暖起來!比如,用三克紫蘇葉熬水,用這個水趁熱給孩子泡腳,讓孩子身體溫暖,比如,喝點薑蔥水,用幾片生薑,一段蔥白,熬水,放點紅糖,然後給孩子喝,讓孩子微微發汗即可。 
      
而針對咳嗽,我們可以用烤橘子的方法來處理。
         
方法是:1、首先,去水果店買來橘子。
         
很多朋友問我:什麼是橘子?這讓我有些暈,就是我們平時說的桔子啊!什麼小小的蜜糖桔,什麼柑橘都是可以的。但是不是柳丁,也不是柚子,懂了吧?
       
2、打開家裡廚房的煤氣灶,開中火,把橘子放在爐灶上烤,要來回地翻動,一面烤黑了,就馬上翻到另一面,直到全部烤黑,但是記住,要點是:剛剛變黑就可以了,有的家長把它烤成炭了,中醫認為此時藥性就沒有那麼好了。
       
3、把烤黑的橘子放溫,然後,剝掉橘子皮,給孩子吃裡面的橘子肉。
       
至於具體用量,一般是每天吃兩次,每次吃一個到兩個。看橘子的大小而定,小小的蜜糖桔,則可能要吃幾個的。
        
這是一個非常有效的方子,很多家長使用後,覺得效果出人意料,很快就可以將咳嗽控制住。
       
那麼,烤橘子為何有如此效果呢?
       
原來,橘子皮的最外一層,中醫叫橘紅,性味辛溫,具有宣肺散寒的作用。在烤橘子的時候,橘紅中的有效成分,會蒸發到橘子肉上,使得橘子肉帶有藥性,這樣吃橘子,小朋友可以接受,而且比較平和,通過簡單的食療方法,就可以控制孩子的疾病,這是中國人的智慧。

橘子這個東西,在我們國家有4000多年的栽培歷史。後來由阿拉伯人傳遍歐亞大陸,中國是橘子的重要原產地之一。
       
中醫講的天人合一,在橘子身上就有所體現,橘子可以說全身是寶:橘皮入藥稱為陳皮,具有理氣燥濕、化痰止咳、健脾和胃的功效。
       
把橘皮的白色內層去掉之後的表皮叫橘紅,能起到宣肺散寒,止咳祛痰的效果。
       
橘瓤上的白色網狀經絡叫橘絡,有通絡化痰、順氣活血的功效,常用於治療痰滯咳嗽等症。很多挑剔的人,吃橘子要撕去橘絡,那是浪費啊,不懂中醫的緣故。
       
橘核味苦無毒,有散結、理氣止痛的功效,中醫用它來治療疝氣等病症。
       
橘葉可以疏肝理氣、消腫散毒。
       
橘子肉味甘酸、性溫,入肺、胃經 ; 具有開胃理氣,止渴潤肺的功效。
        
大家看看,這麼一個小小的橘子,我們中醫都拿來,給分析出了若干對身體有用的功效,而一個小小的烤橘子,可以在我們感受風寒的第一個階段,組織寒邪入裡,幫助我們的身體,宣肺止咳,其功勞,還真的不小呢!
       
但是,大家一定要記住,這一定是在外感寒邪的第一二天,才能用這個烤橘子,如果錯過了這個時機,則需要改變策略了!
        
提醒大家的是,在外寒的第一個階段,如果錯誤地使用了寒涼的川貝燉梨,什麼川貝枇杷止咳糖漿,是寒上加寒,則咳嗽不但不會痊癒,還會纏綿不癒,甚至留下病根。
        
好的,朋友們,這是第一階段的。明天,我們將介紹第二階段的方法!敬請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