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5日 星期五

避免寒冬中暑,發熱衣穿搭有要領

文章轉載自:康健雜誌~名家觀點


避免寒冬中暑,發熱衣穿搭有要領

作者:李璧如(建中堂中醫診所醫師)


2016.02.03

十幾年前曾在隆冬抵達北京,彼時溫度約攝氏56度,當時穿著笨重羽毛衣,覺得好冷。

這兩天台北急凍,且南地濕冷,重著程度理應更甚北京,然我卻無太大感覺,並不覺得冷到那裡去。

其中關竅在於,寒氣釋放與體氣提升,所造成的差距。

體表柔軟、表寒堆積較少的情況下,一有外襲,很快啟動排除機制,內外暢達,極少淤滯,所以對冷熱兩端的耐受閾值都提高,既不怕熱也不怕冷,所怕者只是人為不正之氣。

這狀況是,夏天能排汗瀉熱,冬天體氣足四末溫暖,只需適度保暖,護住諸關節、頭頸等風氣易襲之門戶即可,所以反而不似從前厚衣重裘。

氣候極端變化,將來肯定只有「排寒族」,才能肆應裕如。


以下幾個酷寒氣候穿著要領,請參考:

1.頭為諸陽之會,風氣上頭,尤應保暖。機車族雖戴安全帽,唯其內空豁,仍須先戴一伏貼帽,始能收防寒之效。毛線編織帽易透風,若遇天寒雪地,其內須加布帽。


曾有女軍官、護士表示,工作儀容要求,無法戴帽。很簡單,戴假髮當帽子。

男士所戴之鴨舌帽或一般平頂前簷帽,無法護住後頭風池風府穴,隆冬須另作選擇。

2.高領內搭衣、毛衣、厚T,或圍脖、圍巾,都是顧護頸項的法寶。


3.上衣或外套最好長過臀。


腰臀為身軀俯仰之轉寰所在,屬防寒重點,此由北方人喜著大褂、長褂,可見一斑。再如漫畫老夫子,厚背心、長褂、長褲,也是冬日裡極俐索之裝扮。

女生尤應重腹部保暖,腹圍、腹卷、肚兜,都可適度擇用,或以暖包裹之。

4.下半身防寒極重要。若裙裝,儘可能加長襪(若無法穿內搭褲,多穿幾雙長襪)及內搭褲。褲裝最好,裡面亦應再著襯褲內搭褲。試想,上半身都穿那麼多件,下半身重要臟器所在,豈可厚此薄彼?


5.化纖材質的發熱衣,散熱差,無法靈活調節寒暖,若對溫差敏感的排寒族,不適合作為最裡層之穿著。


排寒族吃熱食或在溫暖的空間,即使冬天,照樣排汗散熱。所以那種因應棉布漲價而推出的保暖衣,其實是給不會及時調節溫差的「機器人」穿的。

某病人到大陸東北長春訪親,彼處室內(暖炕)外(冰雪)溫差極大,以致進出都須隨溫差忙著穿脫衣物,而當地人卻在極熱之室內,照常穿棉襖(出外還有厚外套)。

這是因為排寒族對溫差敏感(那怕只是一度上下的升降,馬上察覺),身體即刻反應,必須立即採取因應措施。所以,適合洋葱式穿法;不然難保不會出現冬天中暑的反常現象。

若要穿發熱衣,可作為中層之衣物,防風且能鎖住體熱。

6.若是體氣足反應靈敏之排寒族,內衣裡可襯一條吸汗之毛巾,若流汗只須抽換毛巾即可,毋須額外穿脫費事。


7.足部保暖未可輕忽。寒氣由下而升,切忌光腳踩地板,注意時時厚襪裹足。




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