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1日 星期日

不依照新規定打疫苗可否入小學?

疫苗接種安全監督組織

2015年7月14 的發文  :

最近有很多將入小一的新生家長來信詢問:

(1)、原本規定國小一年級滿6歲至7歲要施打的3種疫苗,為什麼現在更改為5歲至國小入學前接種?

(2)、不依照新規定打疫苗可否入小學?

(3)、是否要簽立切結書?

(4)、不打疫苗就會染病嗎?


為此我們很用心地詢問了有醫護背景的朋友。


(1)、原本規定國小一年級滿6歲至7歲要施打的3種疫苗,為什麼現在更改為5歲至國小入學前接種?

據疾管署的『廣告』表示,是為了讓孩子提早獲得免疫力。

但小兒疫苗接種的注意事項為:

1.接種可延後,但不能提前,接種不能提前主要是怕孩子的免疫系統無法承受。

2.疫苗一致性,比如孩子第一針打的是進口,後面就盡量打進口的,不要換國產疫苗。

3.不要多種疫苗省時一起接種,孩子什麼時候接種哪種疫苗都是有規定的,要按照免疫規劃程序來進行。因為同時接種有可能會加重不良反應。

如果您生活的環境近來有大規模的嚴重傳染情勢,那冒著風險我們也會建議您要提早施打;如果您生活的環境衛生有一定的水平,那敬請安心地依照舊規接種即可,既然這十幾年來的免疫規劃程序是安全無虞的,我們為何要別出心裁拿孩子的健康安全去冒險呢!?

(2)、不依照新規定打疫苗可否入小學?

不打疫苗也是可以上小學的。在我的孩子成為疫苗受害者之後,我也才知道政府並沒有強制規定一定要打疫苗。只是建議規劃,所以出了問題,會被告知是父母簽立同意書的,是自己要打的。

憲法第二十一條:人民有受國民教育之權利與義務,並沒有受到接種疫苗的限制。如果有人這樣威脅時,請您務必記下他的服務單位及名字,甚至錄音存證更好,像這種侵權的恐嚇行為,將協助舉發,謝謝您 !

(3)、是否要簽立切結書?

基本上不需要,但為了不要讓衛生所或校護等基層人員難做事,建議可簽立聲明書讓他們給上級主管有個交代。可影印備份,請衛生所收正本時,在影本上簽收確認,簽收時請註明單位、職稱、姓名、日期,再將影本貼在手冊上讓學校備查即可。

不注射理由可依自己狀況填寫ex.
1.體質敏感不適合接種
2.成分不明尚有疑慮
3.無法接受副作用風險
4.不想創新,想按照舊制接種規劃期程施打......等等

(4)、不打疫苗就會染病嗎?

A: 基本上打了也有染病的機率,疫苗不是百分百。本身體質調整好,注重良好衛生習慣,是可以減少染病風險,近年來非常嚴重的SARS、伊波拉等,絕不是疫苗抑止了傳染的蔓延,是醫療、個人與社會環境衛生的提升所造就。如果您問我個人意見,我確認我的環境衛生有一定的水平,我不會輕易讓孩子接種疫苗!如果有往返落後國家或處在衛生較差的環境中,我會建議您還是要考慮接種疫苗。打與不打都有風險,希望您們能依自己的狀況,去評估慎選。


謝謝您跟我們一起關心孩子的安全和健康!!

敬祝 平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